撰文: Stefano Roncato
摄影: Francesco Brigida
N21_MG_6265 1aokultimaBWconsegna_Vale轻一抹古铜色,是放松的开始。在近期旅行中被阳光涂上的阴影,是黑夜与白天炙热的碰撞。正是阐述 Alessandro dell’Acqua 品牌发展的两方面。恰恰是20年前,1996年,他的同名系列首发,带着独有的性感。那是一片黑色、肉体、蕾丝、雪纺、透明相交织的美学地带。风格独特,也是一个镀金的牢笼。正因如此,全新设计品牌 N°21 的推出,为日常衣着赋予了更自由自在的新女性主义。天马行空,不受企业的条条框+框束缚。这是一种更有意为之的轻盈,以一种微妙的专注,将时尚界的一切变化与元素吐故纳新。头脑时髦而清醒,灵通而切实,赏心悦目。品牌出生伊始就具有这样的视野。“新的生命”,正如Alessandro Dell’Acqua所阐述。

终于摆脱了那个意大利新秀的形象了吗?您背负这个形象有多少年了?
我相信从96年我第一个系列起就开始了。也许也从N°21开始。现在,可能大家发现了,我也是一个工作了30年的人了,背后也带着点什么了。最近几年,这让我有点困扰,变得有点沉重。我觉得这在年轻人面前也是不对的,他们才是崛起的新秀。

您喜欢哪些新锐设计师呢?
Gosha(Rubchinskiy,编者按),我觉得他与别不同。Vetements 现在做的东西很有趣。我喜欢东欧的这个新生代,他们正在引领着一场
新的运动。还有 Sacai,他把日本的格调与商业融合得很好。

都有强烈的个性……
我喜欢风格一致的人。精准,不会每个季度都改变。这一点很吸引我。

您呢?每个季度都改变吗?您推出的潮流单品与搭配都非常出色……
我希望我这些年来的创作都能保持一致。但是我也很容易感到厌倦,我必须注入一点变化。我总是需要改变,在某些情况下冒险,享受这个工作的乐趣。但很重要的一点是,人们认得我的衣服,我的风格。我也可以做造型,以不同的方式作搭配。但当你在陈列室里看到那些单品,你会明白那是我的东西。

您也进行过许多合作,包括现在与Rochas的合作。您跟这些不同的灵魂是如何进行分享的呢?
我正是因此喜欢继续做顾问。因为有时候我会觉得闷,闷了就会去帮别人做事。这也可能发生在同一天。早上在 N°21,下午做别的事情,例如 Rochas 丰富多彩的面料。我在所有系列中都用同样的团队,因为我希望我的员工都有这种思维。可以迅速从一件事转移到另一件事。对我来说,不分拆团队,全体做同样的项目很重要。我们有很多交流,说很多话。也常常吵架。我没有老板那种“你这样做就好了!”的态度。我喜欢倾听别人,我的团队里也有很多年轻人。我需要吸收一些新鲜的灵感。

_MG_6403 1adefultimaBWconsegna
这些年来跟别人吵架,是为了明白他们有理吗?
Sarah Mower 在 style.com 上写作的时候,某些批评每一季度都在困扰我。她让我紧张,生气,两天后,我重新思考,又发现她说的也不是完全没道理。然后我们互相说清楚,还成为了朋友。她写的东西伤害了我,我又将之理解为一种帮助。

这些年间,我也有过很多“企业”生命。重新开始感觉如何?
在Alessandro Dell’Acqua之后,我将 N°21 视为第二次职业生命,我更加喜欢的第二部分。我成长了,更成熟,更清醒。我以不一样的方式经历之,不那么焦虑,更加开朗。也更抽离。在Dell’Acqua,我有一千样问题,一千样
苦恼,一开始的无意识,也可能导致严重的错误。停工六个月对我很有帮助,去想清楚我做了什么,我想做的是什么。这个第二生涯,让我身心都年轻了二十岁。我有意愿重新开始。

您说过,“我终于可以做日装,而不仅是做晚装了”……
某程度上,我感到在 Dell’Acqua 迷失了方向。“你要做晚礼服。不是一条长裤,不是一个男装造型,因为人们只想要你的晚装。”我找不到出路了。我在黑色与肉体之间糊涂了,这些穿蕾丝与雪纺的性感女人真是个噩梦。我再也受不了了,一件毛衣一条牛仔裤也可以是性感的。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自由。在 N°21,我第一次做自由人,没有其他合伙人。

看到写着您的名字,却不是您设计的系列,您会有多难受呢?
超级难受。这是一件让我无法释怀的事。我在 Instagram 上一直跟那些在那个系列标上我名字的人吵。如果我觉得它美,我喜欢,也许我会有不同的态度。已经过了四五年了,这个心头之痛一直没减弱。

N°21 这个名字是从何而来的呢?
从我的生日。几乎是一次新生命。

第二次首发,您有什么感受呢?
比96年的第一次激动得多。我是在时尚行业最低迷的时候开始做 N°21 的,最让我激动的是这一点,用今天的头脑重新开始。还有跟许多无名之辈迎战大冒险的恐惧。让我感动的是,很多我想重新看到的人都回来了。人们完全没有忘记我。设计师走马灯似地换人。

设计师走马灯似地换人。您对时尚界这个新节奏有何看法呢?
这对时尚没有好处。过度的变换,会让消费者迷惑。没有对年轻人的关注,我也不喜欢。与其招纳一个新设计师推出一个新品牌,大集团更应该培养年轻设计师,让他们在大公司得到成长。我们需要新名字,也要支持他们。_MG_6649adefBWconsegna有没有为什么拒绝过的事情而后悔呢?
很多年前,我跟 Chloé 有过接触。当时 Phoebe Philo 刚离开,处境危险。而我甚至不想跟他们见面。这是我一直非常喜爱的品牌,我对此感到抱歉。

说一个愿望。想为谁设计呢……
我喜欢范思哲。这是一个还有很多表达空间的品牌。我是 Donatella Versace 的铁粉,对之极为尊重和欣赏,她是一个非凡的人物。她是在我困难时邀请我共进午餐,问我有什么问题的人之一。

在米兰发生了什么?
Gucci 带来了清新的风,重新吸引着有层次的媒体和顾客。我喜 Alessandro Michele 和他的作品,我们互相欣赏。我很赞成将男女装秀结合在一起,让大家一次看到所有作品是对的。我以前很爱 Helmut Lang,他将男女装一起带上天桥,我一直认为很现代。我自己就决定,不按常规呈现男装,但男装也是会在陈列室出售的。时尚正在变得标准化,而 Michele 在打破常规。偶尔这是需要的,否则就会沦于沉闷。同样的 see now buy now,应该理解为在这一体系内寻求新东西的尝试。

新人的崛起,例如 Demna Gsavalia,也是一个信号…..
这些来自东方的设计师,此前从不为认识,我很高兴,从这片从来没有经历过时尚的土地诞生了新的一代。他们的文化跟我们不同。我有个朋友跟我解释,Vetements 第一次亮相的作品,跟俄罗斯学校的制服是一样的。这就是说,他正在传达他的国家的文化信息,是外界所不认识的。这种俄罗斯的格调,正营造着一种非常简易的时尚。这正是人们想要的。

而您想要什么呢?
时尚不应走进博物馆。但走进了。对我来说,时尚应该走出商店,行走街头,否则你就是不行了。当然,你应该用你的方式去做。他们也可以模仿我。但我们这个时代,时尚就是,要么卖不出,要么就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