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Stefano Roncato
摄影:Emanuele Scorcelletti / Parismatch/Scoop & Juergen Teller

Paris, France, 9 mars 2016 : présentation de la collection de prêt-à-porter automne-hiver 2016-2017 de Louis Vuitton par Nicolas GHESQUIERE : avant le show, le directeur artistique de la maison posant avec ses mannequins dans un décor de science-fiction planté à la Fondation Louis-Vu有一个月!@nicolasghesquiere. 里约热内卢 Niterói 当代艺术馆内部图。他的 Instagram 账户是颠覆性的,仿佛是路易威登全新征程的虚拟签名。巴西下一场早春秀,更像是一场美学革命,席卷 Nicolas Ghesquière 担任女装艺术总监的 LVMH 品牌。披上了虚拟加速的斗篷,法老式布置中点缀着未来主义色彩。漫画与奢华,哥特与新古典,运动与星斗。所有造型已准备好,讲述 Ghesquière 的回答里所说的那条超越时间的个人道路。

从建筑到电影,视觉艺术在您的创作历程中有多重要?
我天生好奇,是一个钻研者,探索者。我喜欢任由周遭感受启发我的灵感。我大爱 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 的建筑作品,或 Cindy Sherman 的创意艺术,Rem Koolhas 的作品令我沉迷。我爱电影……我对于《星球大战》的热爱,部分也是诞生于电影:小时候我深深沉醉其中,包括它的电影美学。 例如,莉亚公主就非同凡响;她也是我最早认识的女主角之一。

这种吸引力化为早春时装秀的场地效果……不久之后将在里约热内卢的当代艺术馆上演……
这个场地,第一眼就让我灵感迸发。继加州棕榈泉由 John Lautner 设计的Bob 与 Dolores Hope 宅邸之后,我们继续品牌特有的建筑之旅。仿佛游走于一段关系,自然、地理与建筑,在伟大建筑师的视野中相融合,这正我们在John Launter 作品中的体验。随着 2017 早春系列的呈现,我们将会探索Oscar Niemeyer 的视线。

上一场巴黎秀,你们创造了的场景,就像是未来的亚特兰蒂斯。2016/17秋冬系列设计的起点是什么呢?
我是从观察身边女生的衣着打扮开始的。观察她们今天穿什么。她们衣柜中常有,时时喜欢穿着的,都是新古典主义的风格。运动衫,及其变体和补充,是日常衣柜的常客。这也是时尚的一面,带着实验与创新。我意识到,这些年来我从来没有如此深入研究过,混合所有这些元素。LOU100316_0208_RGB今天的衣柜是怎样的呢?
十分个性化……我们的这个时代,反映着个性,独一无二的选择。每个人都有关于时尚的独到见解。我喜欢搭配的多元化。我喜爱它们运用整合的可能性。当然,街头和人物都极有启发性,不可思议的个人搭配,反映着主人的
人格魅力。有人认为,现在太多选择了。我认为是好事。这让每个人都有可能得到自己的表达方式。这是一种进化感。

上一场走秀,也有强烈的数码世界和未来主义痕迹……这对您来说有多重要呢?
上一季我希望在时装秀开头引入一段青少年中非常著名的电视游戏, Minecraft。这也是我对观众致以欢迎,并开始这段旅程的方式。今天,各代人都受到数码的影响,因此,我的路易威登之旅也是一段虚拟世界的旅程。然后,我们将我脑海中转动的一切都放在一起,所有的影像都有现实基础,我希望将之转化和创新。从路易威登橱窗主角数码女孩,到王家卫的电影作品,尤其是《蓝莓之夜》,乃至我的好友和灵感源泉——演员Doona Bae,以及日本漫画《新世纪福音战士》。你们在天桥上看到的并非未来,只是我眼中的现在。LOU100316_0149_RGB路易威登DNA 中的什么元素对您产生了影响呢?
我为之着迷的,是品牌历史中的中心主题,个性定制,每一季我都希望通过我的视角去演绎它。上个季度,是老花、棋盘格、横纹和彩旗的重新混合。这一季是老花、豹纹和丝巾。我个人的贡献在于,通过混合创新,在此一切
皆有可能。

自从担任创意总监以来,您一直在谈论超越时间的道路……
每个系列的美学,都是对上一季度的延伸与演化。我喜欢打磨某个永恒故事的创意……我希望每次逐步打造一个实用的轮廓,可以用同样的味道,讲述生活不同瞬间。我喜欢探索现代当代生活方式。材质,简单又惊人的工艺,无论是美学方面还是销售方面。LOU100316_0020_RGB您一直用同样的方式设计配饰吗?
是的,在这里我也希望将路易威登的经典传承,表现在现代的简约设计中。我想到了品牌的标志性单品,旅行箱,我将它变成一个小小的手包,一件日常用品。Petite Malle 的诞生就是一例,十分简洁。最初的款式,我们是
在Asniers 的工作坊里做的,那正是品牌脉动的核心。我们为这款产品保留着同样的方法,我用它来讲述我的路易威登。

您喜欢用什么词语来讲述您的路易威登呢?
用简单直接的词汇,透着上等材质的贵气。360度的流畅,让每一件产品都充满诱惑。

您如何将自己的眼光结合一段160年的历史呢?
有时候,人们倾向于只把路易威登看作一家皮具公司,因为它的皮包结实、能装、好看。不经意地,时尚有时会在对比面前显得羞涩。我上任的时候,对自己说:“您将会整合皮包的理念,真正做一个造型。”当你拥有一只皮包,你应该拥有整个造型。当你拥有一个造型,你应该拥有一只皮包。整个造型完整是必须的。一个完整的女装系列,所有款式就应该像型人的混合。

用三个词形容你的女郎?
混合。运动。古典。她是新古典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