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个关于爱情的节日,时间为每年2月14日。在这一天,男女互送礼物用以表达爱意或友好,情人节的晚餐约会通常代表了情侣关系的发展关键。情人节是西方传统节日之一,现已成为欧美各国青年人喜爱的节日,中国和其他国家也已开始流行。

 

关于情人节的由来有不同的版本,从古代的罗马时期一直流传至今。

1)在公元三世纪罗马内外战争频仍。古罗马皇帝克劳狄二世(Claudio II)为了补足兵员,将战争进行到底,克劳多斯下令,凡是一定年龄范围内的男子,都必须进入罗马军队。自此,丈夫离开妻子,少年离开恋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他竟然下令禁止国人举行结婚典礼。名为瓦伦丁(Valentino)的基督宗教修士不理禁令,为前来请求帮助的情侣秘密地主持结婚典礼。一时间,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在整个国度传开,更多的情侣秘密地赶来请求修士的帮助。      但是,事情很快还是被暴君知晓了,瓦伦丁修士被士兵逮捕,于269年2月14日被绞死。为了纪念瓦伦丁的勇敢精神,人们将每年的2月14日定为纪念日,成了后来的“情人节”。

2)历史学家们关于情人节起源有不同的演绎,他们觉得古代庆祝情人节的习俗,可能与古罗马的牧神节或雀鸟交配的季节有关。传说古罗马在每年的2月14日都要举行盛大的典礼来庆祝“牧神节”。牧神节实际上是对即将来临的春天的庆祝。也有人说这个节日是庆祝法乌努斯神,他主要管畜牧和农业。后来,人们把“牧神节”和“瓦伦丁日”(San Valentino)放在一起来庆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