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有红白蓝三种明确颜色的罗缎小标志,出现在他穿着的外套、鞋子后面及名牌短裤上,还有那些精准、紧身、裁剪得体的外套下面。这是 Thom Browne 先生公司品牌的新形象的要素之一。从他2004年发布的第一系列开始,就收到了巨量订单,将其男装形象带入正轨。精益求精,近乎偏执,形象干净利落。总是以戏剧化的方式展示,如同记忆中的旅行片断,梦幻与天真交织加上一点挑衅。最近一场 ,黑色冲浪者的沙滩,脑海中的旧痕迹。男性化的婚礼,男性艺妓。涂了嘴唇的玩具士兵。Pitti男装展上的航天员或办公室狂人。唤醒了五六十年代的美国风,略微失真的痕迹,展现一部男装的剪裁神话。一个裁剪精灵。在女装上也有天分,发布了古老星形和条纹图案的女装系列。“下一步?继续成长。” Browne解释道。经过一系列的改变确保公司的扩张后,他成为了Sandbridge Capital的大股东,Rodrigo Bazan担任Ceo,后者曾任Alexander Wang首席执行官。从2001年开始,只有五件衣服和一间小的定制裁缝店至今已经过了许久了。

thom-browne最近这场秀的灵感源于什么呢?
最初真的是一些简单的想法。

冲浪运动,年轻人,功利主义者的项目。这就是我的方式聊到年轻人……新一代对您来说有多重要呢?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当人们开始享受他们自己着装的时候。不是予以珍贵的对待方式,而是使用他们。这就是我让模特们在观众前脱掉衣服的原因。生活里我们就这样做。这很有感染力。

在Pitti男装展上从航天员到婚礼再到办公室布景。每场秀里属于您的背景是什么呢?
这跟我过去的经历并无明确的关系,而是从我头脑里的形象出发。最重要的是以不一样的方式来诠释它,所以我从不使用文字或解说词作为参照。完全不用照片或舞台基调,我喜欢它们在我脑海中的样子。有时候将它们忘记,掺和在一起,让他们变得更加有趣。

为了馈赠一种感觉…
我喜欢人们理解所有一切的起源,并且总是改变自己的视点,这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您如何看待为其他的品牌做设计,比如Moncler或Brooks brothers?
只要我能理解和欣赏那个牌子就行得通,这是合作的唯一途径,需要互相尊重。

注重外套裤子和鞋子的式样,剪裁和合体。您独特的风格是从哪儿来的呢?
我觉得这就是我个人的品味。我喜欢所有的东西都是整洁,有秩序,一致的。

就像在一所军校……
我喜欢一致和信任,制服的个性。

男性时尚正在改变。取消走秀,设计师在快速的转变。男装正在经历什么?
我想所有人都在试着搞明白这点。我知道哪些对我行得通,我喜欢做服装展示。我的生意发展很好,所以我没有理由改变,重要的是每个人知道什么适合自己。看着人们试着接触新的途径,接受新的挑战也很有意思。

Sandbridge资产收购了您在日本的公司Stripe International的大部分。换了一个新的经理。您如何解读您公司和您业务上的这些变化?
这些年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我希望抓住这个好时期从中获益。我想一定要发展,一定要强大到可以去做我想做的事情。我与日本的关系一直都很好,并将保持部分参与。对我来说,我希望有人来帮助我完成有力的成长。

您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我们将继续按照以往的风格延续我们的系列。女性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所以女装会成为焦点。男性一直都很重要。而且我想要开店,因为我觉得没有什么比利用自身的经历来满足人们的需求更好的了。

会发布新系列吗?
不会。在预览和主打的男装和女装之间,我们每年会出12套系列。我觉得已经很多了。

既然提到了,您对整个体系从预览系列发展到如今的这一套“随看随买”程序如何看?有必要吗?
在这种情况下也一样,每个人要了解自己的需求。这对我的业务有帮助。对我来说行得通。

在巴黎时装展上您自己的服装系列或米兰时装展上的Moncler Bleu系列,您觉得自己更趋向于美国风格还是欧洲风格?
我自己感觉是十分美国风的。国际风格是一定的,但自我感觉很美国而且我希望人们永远在我的系列中看到美国风情。表现出此重视是很重要的,因为毕竟在50、60年代曾有过被世界欣赏的地道美国风。很多外国人比美国人更重视这个。在70、80年代失去了一些,把它再现并让它得到世界的欣赏是我强烈渴望的东西。

去年,在纽约时装周男装会场上,您发布了成衣系列……
很顺利,我在纽约买了工厂。因为即使在我的秀场上有争议,保证衣服的质量都是最起码的。那一系列都是精美制作的经典款礼服。

您喜欢生活在纽约吗?那里是世界的中心吗?
我喜欢在纽约,我也喜欢旅行。我的工作大都是我在外面的时候做出来的。

您如何平衡这些不同的工作呢?
做就是了,没别的选择。我喜欢合理安排,我身边的人都很能干。日程表一定要有。但也要根据设计图的设计方法来定。开始时从头到脚一切都已经成型了,不存在最终风格的问题。

您在设计服装系列时会想些什么?
整体外观。

您会绘图吗?
不会。我在头脑里有构图,就像概念草图。看起来不是很容易读懂,我的工作团队有能力诠释它们。

您说过在您的秀场中,即使一件衣服有完美的做工,也总会引起争议……当你想把它们做的很完美时,必须有一个元素,让它留点不完美。那些百分百完美的东西很无趣。需要一些个性。

婚礼或玩具士兵。您在秀场上想要表达什么呢?从内衣到男装来一场摇摆舞吗?
我希望人们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它。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和一些不是立刻就能被理解的东西。让人深思。不一样的观点。

您对其他服装秀里那些大量的争议是怎么看的呢?
我不看其他人的秀,这样我做起设计工作来就简单很多。有时候当你看得太多,就会心生畏惧,潜意识里很容易就会被影响到。我经常说无知是一种美德。

您有喜欢的设计师吗?
那些作品大胆而有趣的,像Rei Kawakubo,没有人能像她一样。

就是我们所说的设计天才……
我重视质量。还有所有跟纯设计打交道的人。

你在工作之余如果有时间的话,会给大的时装屋做设计吗?
我永远不会放弃我的品牌,但是有一个我是愿意做的。哪个?我不会说的。

意大利的还是美国的,譬如说?
两者都不是。

法国的?
…(笑)

撰文:Stefano Roncato
摄影:Tommy Ton @ Thecollectiveshi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