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瀚如从2013年开始就是罗马当代美术馆的美术总监

瀚如,这个有权威的策展人和美术评论家,在巴黎与旧金山生活了许久。于1963年出生在中国广州,毕业于北京的中央美院。他在世界上各地策划了多数展览及双年展。它曾经是很多国际机构的顾问,其中包括沃克艺术中心(明尼亚波利斯)和所罗门古根汉美术馆(纽约)。如今他长居于罗马,并从2013年12月起担任MAXXI当代美术馆的美术总监。

巴黎,旧金山,如今又是罗马。意大利首都您留下了什么的第一印象?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这个城市丰富的历史底蕴,还有饱含记忆的古建筑与当代建筑形成的鲜明对比。

罗马生活了两年之后您的看法改变了吗?

我对于罗马的第一印象反而加强了,因为历史的沉淀使罗马充满文化和智慧,并且对于自己的文化遗产感到骄傲与自豪。我认为罗马最重要的古迹是万神殿,但是在罗马同时又能看到不同时期不同风格并列存在的建筑。它是一副非理性的拼粘画,由相互矛盾的动力所产生的:在古罗马辉煌的建筑旁还有众多历史时期的其他古迹。

MAXXI的总监您的第一印象是?

MAXXI不是一个简单的环境,但它的空间可以适应不同的解决方案。设计一个适合这个空间的方案非常有意思,但也要能够提出不同的视点。应该把建筑本身看作是这个空间以及整个城市的延续,使这个为艺术诞生,与建筑城市规划和民主社会相连的建筑升级,并让全世界各国来的艺术家能融入这个空间。

MAXXI策划的第一个展是哪一个?

‘只是记住是不够的。MAXXI收藏’展出了70个艺术家和建筑师的200多件作品。它们彼此之间能够对话,并展示了博物馆藏品深深的生命力,既能代表普遍性的主题又能激发对比和批判性的讨论。这个长期珍藏的作品将被交替展出。

在当今社会一个艺术总监应该做些什么?

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对于当代艺术的正确感官。当然有一个全球化的宏观才能在不同的机构里作出不同的正确选择,每个城市的博物馆和艺术场所都应该做出与自己的制度相符合的项目,以此凸显文化的一致性。

处了艺术以外,您最喜欢罗马的什么东西?

我非常喜欢意大利的美食,尤其欣赏多种令人难以置信的佳肴。我喜欢发掘新的小餐厅,在那里我可以找到质朴的菜肴和地道的口味。但是我非常的想念真正的中国佳肴……

[espro-slider id=5732]

Video – 视频


Paul Smith

Rodo

Alias

Angelo Galasso

Brosway

Serapian

Furla

Pomell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