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楼大厦和繁忙的庭院,土生土长米兰家族和新兴社区,商业和旅游业。米兰市长Giuliano Pisapia总结了伦巴第大区首府的千姿百态,为了强调它的独特性。因为将把全城都调动起来的世博会将于2015年5月在这里开幕,这里将会是一座未来所有城市的实验室。
作者Emanuele Elli

现今如果不从世博会开始谈起就很难开始聊米兰了……这个项目意味着什么?

2015年世博会对于米兰以及意大利来说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一个不可错失的机会来展示一个为未来规划的城市,更加智能和可持续的城市,和全球的大都市接轨,一个“智能城市”的实验室,这都要感谢米兰和它的市民DNA里的创新和创意。

在世博会期间米兰将会是什么样?

充满魅力,友好和善,野心勃勃。世博会将在世博会地区开展,但也会在整个米兰地区开展,从市中心到郊区。这将是史上第一次我们将举办一场覆盖全城的世博会。城中的世博会:六个月的活动,和营养、水资源可持续发展主题相关的文化、科学和体育活动。里昂那多·达芬奇将会是最大的主角,会有一场针对他的大型展览。但是还会有很多新博物馆,比如David Chipperfield策划的文化博物馆以及普拉达基金会针对当代艺术由Rem Koolhaas策划的展览空间。然后斯卡拉大剧院也会全天候开放并准备了特别的节目单。

米兰是一个有很多面的城市,这些方面将怎样全部结合到世博会中?

米兰懂得如何未来继续保持这样吗? 米兰是一个国际化、对传统开放又包容的城市。而这已被由众多在这里生活、学习以及工作的外国人社区达到的整体融合而证明,他们为整个城市以及它的地域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这些社区在市政府的帮助下为“全民的世博会”注入了生命,而且他们还为这场展览的准备和接待作出了贡献,这场展览将依附于同其他140个参展国家基于一种国际平等合作的关系,并同第三个千年的世界新气象保持紧密联系。

在这些社区中,中国社区毋庸置疑肯定是最重要的之一。在米兰的华人社区有多少人?怎样才能确保一个像Paolo Sarpi街周围的区域会变成一个热闹交流的地方而不是与世隔绝的地方?

Paolo Sarpi地区不存在隔绝现象:那个地区很多年以来一直是中国人和意大利人共存。市政部门将为将其建成一个融合的典范而努力。其实米兰的中国人社区在十年内规模已经扩大了四倍。如今中国居民已达两万四千人并且还在持续增长,并且有18个活跃的中国社团同市政府的社会部门保持持续对话。米兰还和中国政府和中国最重要的城市间保持良好关系,比如和上海在2015年将共同庆祝双城建交35周年。城中中国游客的数量也在增长:到达米兰地区的中国游客与2006年相比增长了230%。在2014年上半年,于2013年同期相比,据统计有一个13.5%的巨大增长。

如果您必须陪同一位国际客人游城,哪里会马上抓住他的注意力并向他展示米兰的一面?

在Gae Aulenti广场及周边地区,那里有美丽绝伦的新建高楼大厦和米兰的老房子共存的和谐画面。因为这是一座面向未来规划的城市,同时也很珍视它的过去。这就是它的独特之处。 所有游客都知道米兰是一座时尚之城、设计之城、金融之城、现代艺术之城…

米兰的哪一面是最让它出名的?

团结的米兰,团结才让这座城市成为了志愿者之都。还有我们大学的优秀品质。我的梦想就是能够看见一直有更多来自全世界的年轻学生来到我们的大学。米兰会给他们带来很多…… 在米兰有没有一些建筑、地方或者商店是特别受您喜爱的? 当然对我来说也是有一个心仪之地:Rotonda della Besana,我小时候经常去那里玩耍而且我还带着我的孙子去那里玩耍。那里是米兰历史的一个迷人的标志,如今那里有MUBA,儿童博物馆。至于商店,说实话我很少有时间购物。但我经常回去甜品店转转。我承认:我对巧克力毫无招架之力,尤其是意大利巧克力。

视频


Paul Smith

Rodo

Alias

Angelo Galasso

Brosway

Serapian

Furla

Pomell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