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ero Fornasetti的名字是整个世纪室内设计的代名词。他的一生都在绘画,策划和展览度过。今天这位米兰艺术家的伟大创造力都融汇在了米兰三年展展出的其作品回顾展中的700件作品内。经过儿子Barnaba的编排,这场展览展现了其多才多艺的精髓,这些作品也随着时代超越经典,愈久弥新。作者 Lauretta Coz 摄影 JAN VERLINDE/LIVING INSIE

Barnaba Fornasetti,年轻时曾有过狂野的风格现在是运用精致手法大师,继续着父亲传统又不失创造性的性格。Piero Fornasetti,100年前的1913年生于米兰。Barnaba,作为这位20世纪最伟大的室内设计师之一的继承人将父亲700件作品重新编排,策划了这场在米兰三年展上将持续到2月9日的“百年的疯狂实践”的Piero Fornasetti作品展。 画家、印刷工、造型家、收藏家、和室内装饰家都不足以描述他,还同时是手工匠人、设计师、画廊老板和展览人。Fornasetti的性格丰富而多元。他一生创造了13000件装饰作品,数不胜数的画作和素材。乃至在今天的设计界,那些严谨的设计艺术工艺还会被他肆无忌惮的想象力,从他诗歌般的超现实主义作品中所激发出新的灵感。Barnaba延续着父亲的记忆与创造力,孜孜不倦的革新着。他还居住在上世纪初由他祖父建造的房子里,位于米兰的大学城。他的家里布满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装饰品,这是这个家族难以改变的dna。Barnaba, 这个不仅是父亲品牌最新系列的主理人还同时担任设计师,身穿一身精致的礼服仿佛另一个时代的绅士贵族一般,这样回答作者对他关于服装的提问:“在我的衣柜里从来不缺少领带和马甲。我知道是有些因循守旧,但是我喜欢将这些特别的事物混搭在一起,让他们都变得充满想象力。”

在房子的客厅有一面绿色的墙上挂满了Piero设计的镜子,在展览上,观众则会见到更多的来自他的绘画作品。 “我们珍藏了许多画,每一幅都受当时的艺术家和从前工作室的设计师们所影响。Morandi, Gio Ponti, De Chirico,以及一些超现实主义艺术家们…… 在作品的成列上我的灵感来自Giuseppe Tornatore的电影《最佳出价》,那个伟大的艺术评论家主角把家里的金子都换成了一个陈列着满满一墙的女性肖像画的画廊里。” Fornasetti (www.fornasetti.com)品牌在全世界都很知名,其80%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特别是美国。它从来没有做过广告:也许有些人对品牌的名字还有些陌生,但是当他们看到商品上的图片就能马上分辨出来。这就是图片的强大之处。一件好的装饰品是能够超越一些经典的定式,有时候能够墨守成规,有时候却敢于用最潮流的语言发声,这使得他们还能被今时今日的异想世界所着迷。就像Bruno Munari所说:“Fornasetti 的作品只能用Fornasetti的准来评断。”他是一个被上天眷顾的天才,一个有伟大远见及精致品位同时带着少许评判意味的艺术家。而Barnaba,不愧是继承人,让品牌的运作在父亲去世后没有受到丝毫影响,时光荏苒但经典永存。他的新系列同时也大受好评:从巴黎调香师设计的室内香水到“Litomatrice”系列家具:由50年代Piero Fornasetti设计的平板印制家具镶入旧的锌板重新制作而成。品牌同时受到些同业中的佼佼者们的垂爱, Philippe Starck曾说:“一件Piero Fornasetti的作品有着改变整个空间的能量,因为当你把它放在房间里,它就能带你去另外一个时空,那个时空的名字叫梦境。”

视频


Paul Smith

Rodo

Alias

Angelo Galasso

Brosway

Serapian

Furla

Pomell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