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下来的两年,在中国将会开八个新的大型奥特莱斯。 砂之船是一间专注于中国零售奥特莱斯的公司,它的扩张计划从未停止过,并吸引了重要的投资者,其中包括著名的法国奢侈品集团 LVMH。徐荣灿,砂之船的董事长及创始人,向《意上》讲述他的拓展策略以及他对 MADE IN ITALY 的热爱和坚持。

SASSEUR (Hangzhou) Outlets第一次听说意大利是在什么时候?
A:这个可能要追溯到学生时期,应该是小学的时候吧。有句话叫“条条大路通罗马”,是从西方谚语翻译而来的,在中国很流行。那个时候就想罗马是哪里呢,后来知道了罗马是曾经盛极一时的罗马帝国的发祥地,也是现在的意大利首都,意大利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因建城历史悠久而被昵称为”永恒之城”。当时我就对罗马这个城市和意大利这个国家有了深刻的印象。

您还记得第一次来到意大利是什么时候吗
A:应该是27 年前,那个时候我还是一名大学摄影教师。当时我来到意大利游学,穿梭在罗马的大街小巷,感受古罗马帝国的磅礴气势;流连忘返与米兰的精美橱窗,体验时尚之都的独特魅力;驻足佛罗伦萨乌菲兹博物馆,接受文艺复兴的文化洗礼。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如画的风景、迷人的地中海风情,加上美食美酒与热情的人民,与意大利的第一次接触就让我深深爱上了这颗亚平宁半岛上的明珠。

您学的第一个意大利语词语是什么?
A:第一个认识的应该就是Roma,罗马,有一部经典的电影《罗马假日》让很多中国人认识了这个城市。第一个学的应该是打招呼的Ciao,我的意大利朋友告诉我这个词很有意思,见面打招呼的时候用Ciao,道别的时候也用Ciao,是一个特别实用的词,发音也很简单。

您眼中意大利人的优缺点?
A:意大利人的优点太多了,要说一个的话那就是代表了激情、创造力和美的意大利生活方式。我觉得意大利生活方式是世界上最好的生活方式,他代表的是一种哲学的生活态度,而且有非常多高质量的产品予以支持。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在我的砂之船奥莱推出意大利生活方式的专题活动,我希望能把这种生活方式推广给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在我眼里意大利人没有什么明显的缺点,如果要说的话,以我个人的角度,可能就是意大利人说话有点太直接了,与中国人推崇的委婉或者说中庸之道有很大的区别。如从商业方面,我觉得个别意大利公司及个人太过于保守,在现今商业模式发展下,我建议应该更具有创新精神及全球化思维。

您认为意大利哪个城市最适合商业、购物及周末休闲游为什么
A:以我个人而言应该是米兰。米兰是意大利第二大城市,拥有丰富的文化古迹和遗产,充满活力的夜生活与独特的料理。米兰是世界时尚之都,蒙特拿破仑大街上的时装商店举世闻名,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购物中心,米兰黄金四角购物区是全世界时尚人士的圣地。从旅游资源而言,米兰没有罗马、威尼斯这些城市丰富,但是作为一座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城市,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教堂之一米兰大教堂,有世界上最著名的歌剧院,还有承载着欧洲历史的大运河。所以在我看来,米兰绝对是最适合商业、购物或者周末休闲游的意大利城市。

如果您定居意大利,您会选择哪个城市?
A:米兰,就像我刚才说的,米兰是世界时尚之都,也是欧洲最重要的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城市之一。米兰有历史文化的积累,却又是一座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城市。这里有美食美景,又有便捷的交通,是一个历史与现代结合的城市,非常适合居住。

您长期保持着跟意大利之间的密切关系,那么有没有什么意大利的生活方式改变了您的生活习惯,或者说成为了您的生活习惯?
A:我非常欣赏意大利的生活方式,我对它的总结是“激情、创造力、美”!最初我是意大利生活方式的追求者,梦想拥有一双意大利手工定制的皮鞋和西服;接着我是意大利生活方式的拥有者,我拥有了最代表意大利速度的意大利顶级跑车、服装、珠宝等等;从1997 年开始至今,我成了意大利生活方式的传播者,从开始代理意大利国际品牌,到现在全国成功运营8 个超级奥莱项目,每一个项目从建筑风格、艺术氛围、意大利品牌、意大利餐饮,到每年一次的“意大利生活方式月”,每一个细节无一不向中国及中国消费者大力传播和推广意大利生活方式。我一直认为意大利生活方式所包含的“激情、创造力、美”,实际上是也能代表中国人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我认为,推广意大利生活方式,其实本质是推广对美的追求。去年4 月,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阁下代表意大利政府为我授予“意大利团结之星”骑士勋章,赞扬我为中意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做出了突出成绩和卓越贡献,这是对我的高度认可,非常感谢。

您对第一次来意大利的中国居民有什么样的建议?
A:如果是第一次去意大利,那么去之前首先要了解意大利的文化和风俗习惯。我们中国有句话叫“入乡随俗”,翻译成英文恰恰又是和罗马有关,这也是一个有趣的巧合。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非常重要,尤其是像意大利这种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和丰富文化遗产的国家,这样才能领略到这个古老地中海国家的神奇魅力。在了解的基础上我们要尊重这些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而到了意大利,我只有一个建议,就是享受这段旅程。

对想要去中国的意大利人又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A:这个跟前面一个问题是差不多的。中国和意大利其实有很多相似之处,其中有一点就是两个都是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中国人和意大利人一样热情好客,但是中国有56 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各自不同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在来中国之前可以先了解一下。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今天的中国每一天都在发生着许多变化,这里到处充满着机会,对于许多从未来过中国或者几十年前来过中国的人,现在来到中国,绝对会有耳目一新的惊喜感觉。套用我的好朋友,前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宁阁下的一句话,中国和意大利除了语言,其他都是相通的。我们也非常欢迎意大利人民经常来中国看看,中意双方能够增进交流、互通有无,实现双赢的局面。
VITO 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