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Stefano Roncato. 摄影: Fred JacobsMFF - RODARTE2826b
们如同变幻飞镖那样,唤起多姿多彩的视像。漫画风,朋克风,少年吸血鬼,或是星际迷航。将精致外露的女性气质,和令装置变得清冷的氖光灯,混合到她们的实验性服装设计中。她们来自加州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镇。如今的洛杉矶已是时装秀的热门地点,却仍难想象其被作为高端时尚的实验场地。这座天使之城从Kate Mulleavy和Laura Mulleavy姐妹的眼中映射,浓缩在充满混合叙事的品牌标志中。Rodarte。艺术,有拉丁语的声调,却追随着Sonic Youth的节拍,以及皮肤下遍布的音乐血脉。她们是好莱坞新生代女明星的朋友,为之塑造令人耳目一新的形象。以坚硬如铁的性格,和无拘无束的态度,为大银幕上的女性带来福音。这就是Mulleavy姐妹,羞于在红毯前现身。却如同花朵一般坚强,绽放在她们最新时装秀的天台上。令人想起曾经生活过的乡野,想起《钢木兰》(Steel Magnolias)这部电影。

2月的时装秀可说是你们十年来的里程碑了。感觉怎样?
非常棒。每一个推出的系列都让我们对自我和自身的感觉有新的体认。我们愿把这些呈现给公众, 从而营造充满创造力的空间。

你们的审美理念发生过什么变化吗?
变化得不多。但有时你的内心世界会浮上水面。这取决于你正身处于生命中的哪个时刻,是否对实验性的创作拥有更开放的心态。显然更多的自信会给你更多的安全感和帮助。

如何回应那些把你们定义为艺术性多过商业性的人?
Half right。说对了一半。确实,我们的观点和理念是艺术性的。艺术世界是我们灵感的来源,代表了我们的创作背景。但由于我们是一家独立企业,商业计划也是不可或缺的。在没有投资人的情况下要获得成功的唯一途径,就是为作品加上创意的印记。

说到大品牌,你们希望为别人做一些设计,还是继续目前独立的状态?
我们热爱自己的独立状态,不用接受任何人的发号施令。也不用背负着某个其他品牌的传承使命。但话也不能说绝。总之独立创作是一件带来巨大满足感的事情,会带来真正新颖的视野。如果你在一个历史悠久的品牌工作,就需要更专注于品牌本身的传承,同时以快速循环的机制应对。必须确定有能够前行的空间。

你们创造的品牌在风格上经历过什么大的转折吗?
起初设想人们痴迷于发掘某个品牌的新面貌。这种需求给了设计师巨大的压力,驱使其必须变得更激荡人心,并焕然一新。想想这是多么困难的事情。每个设计师都是不同的,各有各的工作方式。一些人在推出新设计上比较慢,另一些则反应迅速。可能对有的人来说有些太快了。奢侈品行业即是创造一个理念并将之呈现给世界。并让这个理念带来某种反响,而不是仅仅注重速度。_69B2902那么和&Other stories的合作如何?
非常有趣。去瑞典工作是件令人激动的事情,他们也多次来到洛杉矶。他们的理念结构和我们的相兼容,两大洲设计师之间的对话轻松无障碍。我们觉得十分自在,因为他们同样注重通过细节让设计变得更特别的工作方式。他们设计日常便服,并拥有一个对于我们设计师来说十分有趣的定位:不满足于现状,而是永远追求更多创造。

Rodarte这个品牌名字取自何处?
这是我们墨西哥裔的母亲娘家的姓氏。但我们的祖母是罗马人。最有趣的事是我们几乎周游了意大利:威尼斯,佛罗伦萨,其他小城,但却从未到过罗马。必须有一个命定的理由,让我们到那里的时候拥有创造性的体验。

品牌宣传是从何处开始的?
一切都是自然而迅速地发生的。随着我们将第一个系列的设计呈现给Wwd的Bridget Foley。我们到他们的办公室进行了长时间的会面,两天后,我们成了封面人物。三个星期后我们在洛杉矶和Anna Wintour会面。两次会面发生得这样快,让我们得以和商店展开接洽。你们以加州为基地,在纽约发布秀。

接下来的计划呢?进军欧洲
无法预知。我们在纽约发布时装秀,而所有的创作过程都在加州。而我们喜爱欧洲的地方是,在那里时尚是一种通用的语言。如同一种艺术表达形式,这显然引起我们的兴趣。

成为媒体宠儿的感觉如何?
我们身处洛杉矶是件有帮助的事,因为这样可以处于某种隔绝独立的状态。事实上我们只在某些特定的时刻有和媒体打交道的经验,比如在时装秀上,或是我们在完成一些工作上特殊事务。这让你能够始终保持自己的视野。听取或正面或负面的意见是件让人欲罢不能的事情。如果你觉得需要尊重人们的意见,那就无法以与之相左的方式来工作。让思想自由不羁是件美妙的事,必须要坚定自己的想法。一场时装秀或许会受人喜爱,也或许会引起争议。取决于力量来自何处。

每个系列的设计从何处诞生?
这很复杂。对有些设计师而言过程很清晰,围绕某个确切的理念展开。对我们来说则涉及到一系列需要互相联系的念头。如同航海那样。有时必须要制造对比,一些女性化的东西同时带有一点冷峻的元素来中和。当你的构思中必须带有一些对比时。灵感从四面八方涌来,比如说旅途中所见到的特色布料,或是偶然发生的事件。这是一个创意的过程,无法被操控。MFF - RODARTE2233对贵品牌的女装用三个词概括?
精致。应该还有朝生暮死。实验性。

在这些年,你们的时装秀里使用了部落刺青、眉钉或朋克式钉刺。造型的重要性占多大比重?
通常你需要寻找叙事的方式,包括以不同方式叙述。因此就需要对比。有时使用硬边艺术等更极端的元素。如果有必要的话。

你们怎样和音乐领域互动?谁启发了你们的灵感?
我们和许多音乐家一起合作过。我们和 Todd Cole 一起拍摄了录影,也和例如 Beach House 等艺术家一起工作。我们从 Kim Gorden,Sonic Youth 那里得到灵感。音乐是重要的部分,当我们去纽约发布时装秀时,对走秀所使用的音乐花了大量时间研究。我们也从公众那里获取灵感。

听说你们为了给初次设计的系列筹措经费而卖掉了唱片收藏,这是真的吗?
这是不得已而为之。不过事实上那些唱片是我们的父亲的。

和Frank Gehry一起推出书籍、装置、戏服……为什么这些时尚主流之外的项目对你们来说如此重要?
我们和 Don Giovanni 一起工作了一年,这是独一无二的经验。让我们达到不同的目标。对于创造力来说是趣味十足的,因为不仅需要考虑戏服怎样在舞台上呈现,也要考虑每个人物的个性。这段经历给我们带来了深远影响。

你们还为娜塔莉·波特曼的《黑天鹅》设计了服装。和克里斯丁·邓斯特以及范宁姐妹等好莱坞年轻明星的关系如何?
我们在工作场合或通过共同的朋友认识。我们和克里斯丁、娜塔莉成为了朋友。感到彼此之间在某些层面上十分相似。认识女演员的美妙之处,在于知道她们是如何辛勤工作的。看到创造力怎样运动。我们在一起并时不谈工作,但互相的纽带是非常坚实的。我们选择接下《黑天鹅》的设计,因为我们喜欢其中的理念。人物个性从很大程度上通过服装体现,我们试图通过深刻的情感历程,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和支持角色的表现。从优秀的女孩到黑天鹅,是一个激烈的蜕变过程。回想起来几乎是超现实的体验。

更喜欢白天鹅还是黑天鹅?
两者都喜欢。我们喜欢古典芭蕾的世界。电影中有趣的一点是描述了芭蕾舞者生活的残酷艰辛。于是就有了对比,如同光明和黑暗。这是一种关于极致的美丽的意境。

现在让你们高兴的是什么?
我们刚才谈到的,去罗马。MFF - RODARTE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