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自行车赛(意大利语:Giro d’Italia)是公路自行车运动界中的年度大赛,UCI的三大自行车环赛之一。环意大利自行车赛诞生于1909年,一般人们称之为GIRO。和环法一样,GIRO也是由一家新闻媒体La Gazzetta dello Sport发起(La Gazzetta dello Sport在意大利类似于法国的L”EQUIPE-队报)。

alghero-olbia-1-tappa-5-maggio-giro-d-italia-2017_header-58104

起初,是米兰体育报为了增加销量而开始举办, 目前随从RCS Sport主办。后来环意的知名度及参赛人数开始增加,赛程也跟着延长。主要参加的车队也从原本以意大利车队为主,扩展到来自世界各国的车手。

路线以在意大利举办的多站自行车赛事为主,有时也会借用邻近国家场地。累积总长度超过3000公里。环意从1909年起每年举办,除了在二战期间曾经停办过。通常开赛时间在5月,紧接在春季古典赛之后,环法自行车赛之前。

2017年5月5日环意大利自行车赛迎来了第一百届,意大利全国上下男女老少都在用庆祝这一盛事。百届环意为了尽量覆盖意大利全境而将前三个赛段设在了地中海岛屿撒丁岛,这也是环意比赛百余年历史中第四次来到撒丁岛。本赛段的起点阿尔盖罗和终点奥尔比亚分别位于撒丁岛西北角和东北角,206公里的赛程大致沿海岸线自西向东行进,比赛后半程将会途经撒丁岛最著名的海滨度假区翡翠海岸。赛段总体地形平坦,3个4级爬坡点难度很低且距终点较远,不出意外的话本赛段最终将以大集团冲刺收场。 第100届环意大利自行车赛于2017年5月5日(星期五)至5月28日(星期日)进行,本届共设21个赛段总共3,615.4公里的赛程,其中包含:

▪ 6个平地赛段

▪ 8个中等山地赛段

▪ 5个高山赛段

▪ 2个ITT(个人计时赛)赛段

▪ 设3个休息日

 

2017年百届环意大利自行车赛 总线路图:

e78f5382b2b7d0a26f34818dc1ef76094a369a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