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7日至26日举行,开幕影片为中国电影《烽火芳菲》。电影节期间将举办一系列评奖、论坛、展映及创投活动。

2017年6月8日,本届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在中华艺术宫召开新闻发布会,推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主题活动,将成为本届影视节的最大亮点;展现中国影视人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文化复兴梦”的不懈追求,将成为主体内容。其主办方8日宣布了,来自十多个国家的电影入围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入围影片包括《布里斯比熊》《烽火芳菲》《冰之下》《故障状况》《我是杀人犯》《在伟大的和可怕的世界》《哈尔姆斯》《疯癫之翼》《我单纯的兄弟》《哀苦心事》《三轮浮生》《追忆》《筹款风波》等,来自美国、中国、罗马尼亚、波兰、意大利、俄罗斯、英国、德国、日本、菲律宾、伊朗等国。上海国际电影节另一传统评奖单元——“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评选,则有《静默之下》《分贝人生》《被阳光移动的山脉》《狗与愚》《石头》等影片入围。

 

历史

 

 

上海国际电影节(Shanghai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简称为SIFF)是中国国内第一届国际电影节。它每年6月在中国上海举行。 上海国际电影节由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及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国际大型活动办公室承办。电影节于1993年首次举办,1994年获得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承认成为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共分为4个主要部分,包括竞赛部分金爵奖、国际电影展览放映、国际电影交易市场,及金爵国际电影论坛暨亚洲新人奖评选。 2004年增设传媒大奖。2015年9月,上海电影节与威尼斯电影节达成四项合作意向,今后双方会互荐影片、共同修复经典,威尼斯影展将邀请欧洲知名导演、编剧在电影节期间为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得主开设讲座课程,亚洲新人奖的最佳导演、演员将有机会受邀出席威尼斯影展红毯。

 

“聚焦意大利”影展片单:来自亚平宁半岛的优雅与浪漫电影

 

意大利电影作为世界电影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创造了灿烂的成就。在亚平宁半岛上,曾诞生了费里尼、安东尼奥尼、维斯康蒂等堪称艺术电影高峰的大导演们,以及《天堂电影院》《美丽人生》等大众耳熟能详的作品。经过近百年发展,如今的意大利电影依然佳作频出,今日,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意大利影展片单公布,汇集《伟大的梦想》《索多玛的120天幕后事》《托马斯》《监狱之花》《一切为了一个女孩》《可怕的战争》《犯罪行为》《梦中人》《情圣返乡》9部电影,一起来感受意大利的优雅浪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