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的世界游泳锦标赛,香港泳手何诗蓓历史性于200米自由泳决赛亮相,勇夺第5名固然让人振奋,同场比赛的还有美国女泳手莉迪姬(Katie Ledecky),惟这名「女菲比斯」于大型赛事决赛的不败神话终被打破,被意大利比历坚妮(Federica Pellegrini)后上爆赢,以1分54.73秒赢得金牌。

令这个神话更添传奇色彩的是,比历坚妮赛后宣布将不会再战200米自由泳。

28岁的比历坚妮外表型格,出席过不少时装周活动及拍摄杂志封面,亦是游泳比赛颁奖台的常客,16岁时便在雅典奥运的200自赢得银牌,4年后于北京奥运勇夺200自金牌,更是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当时国内传媒都称她为「维罗纳女狮子」(Lioness of Verona),全因她最爱在房内看电影「狮子王」。

即使比历坚妮是意大利最年轻的奥运奖牌选手,近年她却步入低潮,对上一次的世界赛金牌已是6年前于上海的400米自由泳,她甚至在2014年时坦言会在里约奥运后退役,与前泳手男友马尼尼(Filippo Magnini)完婚。不过比历坚妮在里约奥运失落奖牌后,宣布会放眼2020年东京奥运。

直至今晨的世界赛,比历坚妮以0.45秒之差快莉迪姬一步触池,令后者在夺得12面世界赛金牌后首次只能获得银牌。比历坚妮于池上不停拍打水面庆祝,想不到赛后访问时再令一众记者大跌眼镜:「我在去年的奥运只得第4名,我想这(夺冠)是个伟大的成就。对于我生命中最后一次游200自,这是一个很好的礼物。」

16岁首战奥运即一鸣惊人,到了28岁重夺失落6年的世界赛金牌,比历坚妮仍旧保持型格,亦是值得人记住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