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4月25日,意大利北方人民举行起义,解放了米兰、都灵、热那亚等大城市,驱逐了希特勒德国占领军。为纪念这一胜利,将这一天定为意大利解放日。

第二次世界大战在1939年爆发,当时希特勒领导的德国纳粹政权入侵了波兰。
意大利在当时由墨索里尼领导的法西斯政权统治,它和德国及日本一起进入了战争,组成了以罗马-东京-柏林为轴心的军事集团(江湖人称“轴心国”)。
在轴心国的对立面,一些国家组成了“同盟国”,以英国,法国,美国和苏联为领导。
战争在1945年结束,其历经了6年的冲突对抗并产生了5千5百万/6千万的牺牲者。战争的结束得归功于美国和苏联介入欧洲,(及美国)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原子弹。
自从1943年起,在意大利人们就组织了头几次游击战(江湖人称“抵抗运动”)来反抗法西斯,以此希望将国家从纳粹统治中解放出来。游击队们和同盟国一起肩并肩作战,直到1945年战争结束。


1946年解放日被设立为国家法定节日。节日日期被定为4月25日,也就是米兰和都灵被解放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