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布花园与大广场的罗马是Roberto Capucci对家乡最深的记忆。Roberto Capucci是二十世纪意大利的时尚大咖,他的雕塑感礼服享誉国际和整个欧洲的上流社会。这位设计师通过回顾伤感却充满惊奇的经历回忆了他的城市

作者:Michela Zio

为最杰出的意大利时尚设计师之一的Roberto Capucci不仅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罗马、威尼斯等地的重要艺术博物馆展出了他的部分雕塑感礼服作品,更是走向了纽约、东京和里斯本等国际城市。几乎所有业内人士都称其为大师的Capucci是土生土长的罗马人,他总能在这座首都城市汲取到创作的灵感。带着儿时的记忆与如今的辛酸,这位85岁的伟大设计师为《意上》杂志讲述了他眼中的罗马。 “毫无疑问,拥有着千年历史和遗产的罗马是世界上最美的城市。”Capucci概括说。“而如今她却像一位受伤害的美丽贵妇,被没教养的可耻的人打掉一颗牙或者被撕扯着头发。罗马的这些祸乱简直可以写一本百科全书。” 您最先想到的在罗马的童年记忆是什么? 有一次做完作业以后,我去花园里摘了几支花并把它们摆成一排,然后喊妈妈来看我发现的这些美丽颜色。而她却满怀怜爱地责备我说:“花很美,但你不应该把它们摘下来,应让它们自由生长。”从那时起花朵总是伴我左右,我的阳台的就养了很多,它们色彩缤纷,生机勃勃。颜色始终是我所热爱的东西,也是我的每个创作中的重要元素。 在罗马有没有一个地方让您爱它胜过其它地方? 自然是花园了,比如罗马植物园或博尔盖塞别墅这样的公园。当然还有人民广场。这些地方都是令人难以置信且独一无二的,想要选出一个来是不可能的。就像人们问我最喜欢什么颜色一样,我同样也是回答说全部。因此在罗马没有什么地方让我觉得比其它地方更美。 请您试着给一个没来过罗马的人设计一条难忘的游览路线,帮他去发现罗马最迷人最引人入胜的地方。 罗马是一座露天博物馆,这里所有街区都非常迷人并值得一看,可惜如今这些美景都被那些流动商贩,卖炒栗子的人,装满饮料、三明治和冰淇淋的带棚小货车破坏了。这些美景本应坚决保护,而政府却没能阻止人们对它们的破坏。 是否有这样一个罗马人物令您爱他胜过其他人? 罗马曾经有许多伟大人物,而如今他们已经不在了。所有这些人物都曾极其重要,对于我来说如此,对意大利文化亦是。如今我所结交的忠实亲密的朋友已为数不多。 能否向我们推荐一家您最喜欢的餐厅或饭馆? 罗马以其所拥有的多样化美食出名,从传统罗马菜到大厨们的精美讲究菜肴应有尽有。而我也非常喜欢中国菜。我很少在外面吃饭,但我只去那些具有教养和尊重的地方。

视频


Paul Smith

Rodo

Alias

Angelo Galasso

Brosway

Serapian

Furla

Pomell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