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天线。 接收未来信号,能告诉你将有什么事情发生。面料。线条。色彩。印花。图纹。与其他品牌轰动一时的合作。今日渡边淳弥与他个性鲜明的时装秀登上了天桥。明日将启发一整个时装界。带着“迷失东京”效应。无需太多言语,衣服就如三维的思想,折射设计师的思考。他生于福岛,毕业于东京文化服装学院。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他进入了Comme des garçons,在川保久玲的庇荫下成长。这个日本品牌已成为一种审美哲学,川保久玲则是灵魂人物。他不接受很多采访,时装秀后不会出来谢幕。但如果有幸走进他的世界,你会发现,他头脑清晰,想法迷人。既前卫,又现实。拥有惊人的创造力,但并不背离商业之道。介乎科技-梦幻的时装秀与超级街霸背景的走秀之间,正如最新一季男装秀。墙上有刮花,脸上有纹身。天桥,记录了他自推出首个男装系列以来的15年时装生涯。这是了解他创作历程的出发点。“当我们决定了一个主题,我们就会开始调查研究,力图更进一步深入。变得癫狂,是我们的创作基础。”

junia-watanabe

脸上也有纹身。散发音乐气息的印花。您的2017春夏黑帮是从哪里来的?

我的灵感,来自旧时黑帮的造型与精神。用近乎幽默的轻松手法,去接近他们的打扮,他们的滑稽。那些没有钱的骗子混混和笨蛋,电影《黑猫,白猫》 (导演埃米尔·库斯图尔卡,编者按)也是一个灵感来源。您的第一个男装秀是在2011年……十五年间,您的男装发生了

什么变化?您是如何开始设计一个系列的?

每一个系列我们都在寻求国际水平上的新手法。这也是由于我们总是想与别不同。当我们决定了一个主题,就会开始调查研究,力图更进一步深入。变得疯狂,是我们的创作基础。

您曾经说过:“对于女人,我会寻求前所未见的东西。对于男人,我会在游戏规则内嬉戏。”您的男装更现实,女装更前卫吗?手法不一样吗?

作为创作者,我希望做出令人兴奋的东西,我相信刺激才是卖点。这对男女都是一样的。

您是如何认识川保久玲的?与她如何互动?您会如何定义Comme des garçons?

我很少直接与她共事,也不会每天都收到建议。当然,她的工作方式,以及Comme des garçons的环境,会给我启发。这个由她创立的品牌,也是我的日常生活。

junya

现在跨品牌合作十分流行。您是进行跨品牌合作的第一批设计师,合作过的品牌包括Moncler, Levis, All stars…这个想法是从哪里来的呢?为什么这些项目都能大获成功?

制作类似于经典的衣服很容易。但模仿却永远不能表达原创背后的故事。我希望找到背景具有吸引力的生产者,为我的品味量身定制,并将那些衣服加入到我的系列中。那就是我与其他品牌合作的出发点。我选择的合作品牌,都是我觉得系列确实有需要的。

今日设计师会面临怎样的要求?是更有创意,或是更商业导向?

赚钱是生意之实。公司有严格的目标,希望我能达到。我认为,销量也是衡量成功的准确标尺。这一切与创意之间的平衡之道,一直在我的头脑里。即使我的创作目标并不是满足我们的商业客户,但如果没有人关注我们,创作也就没有意义。标准是我的日常生活,我每日所经历的生活。我将之放在天线上作检验。基本上,我在系列中提出的都是我认为好的东西。作为结果,也能够得到我们客户的赞赏。

您对自己的系列从来都不满意吗?

也许这只是个人性格,但我确实从未想过:“这个是最好的。”

今天创作有趣的东西有多难?

我也感到难以创作新颖的东西。但我也只能尽力而为。

撰文:Stefano Roncato

摄影:Tommy Ton @ Thecollectiveshi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