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利有51处景点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World Heritage List)。世界遗产景点是世界上具有重要文化、艺术、考古、环境和风景价值的地区和地点的官方定义,根据1972年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通过的公约标准来评定。事实上,世界遗产景点是每个人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都应当参观游览,领略其美景的。意大利的51处世界遗产景点有七处在西西里。2015年起,最近被列入名录的是阿拉伯-诺曼时期的巴勒莫(Palermo)以及切法卢(Cefalù)和蒙雷阿莱(Monreale)的大教堂。而埃特纳火山的庞大山体擎起了G7峰会的会场:滨海城市——陶尔米纳(Taormina),距离火山仅一步之遥。

Palermo-1

 

埃特纳火山

 

RTEmagicC_Etna_per_copertina.jpg

 

位于西西里东海岸,具有非凡的自然、地质、生物和生态价值,2013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欧洲最为活跃,且海拔最高(3300米以上)的火山。生成于60万年前,火山活动活跃,从火山口和侧面均会喷发,2700年来一直有记录,如今是全世界被研究和监控得最好的火山之一,也是参观游客最多的火山之一,特征鲜明:山峰、火山渣锥、熔岩流、岩洞、博维山谷(Valle del Bove)凹地。是学术研究和旅游的首选目的地。

 

锡拉库扎和潘塔立克石墓群

 

siracusa_castello_eurialo

 

古希腊抒情诗人品达在他的作品《皮托竞技胜利者颂》中盛赞此地,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将其誉为“古希腊最伟大最美丽的城市”,见证着三千年文明之卓绝。锡拉库扎(Siracusa)的古城区,包括奥提伽岛(Isola di Ortigia)中心以及古罗马、古希腊和巴洛克时期的遗迹,最大的世界级建筑风格创意汇集点 ,地中海文化的精华荟萃。这是一座公元前734年由科林斯人建立的殖民城市,由于Acradina、Tiche、Neàpoli和Epipoli渐渐地加入,短短的几年后就成为了“五城联盟”。在古典时期和希腊化时代经历了繁荣与辉煌,古罗马、拜占庭、阿拉伯和诺曼统治时期是一座重要城市,而在巴洛克时期城市变换了面容,其风格特色保留至今。在索尔蒂诺(Sortino)附近有潘塔立克石墓群(necropoli di Pantalica),年代可上溯至公元前八世纪至六世纪。

 

阿格里真托考古区

 

Agrigento

建立之初是一座希腊殖民城市,而后成为了地中海地区和泛希腊时代的重要城市之一。老城墙包围着整个城区,共有九座城门。阿格里真托(Agrigento)的历史始于公元前581年,来自于杰拉(Gela)和罗德岛(Rodi)的先民建立了这座城市。公元210年后城市遭到了洗劫,被古罗马帝国征服,随后又历经了阿拉伯人的入侵和重建,直至蛮族入侵后城市逐渐走向了衰落。屹立在古城遗址上的神庙遗迹依旧焕发着旧日的余晖。神殿之谷(Valle dei Templi)包括了古墓和古城外的圣殿: 天后朱诺神殿(Tempio di Giunone) (公元前五世纪);沿着圣路上还有和谐神殿(Tempio della Concordia)也是建于同一时期的(保存的更为完好);海格力士神殿(Tempio di Eracle)是最古老的,在一场地震中被摧毁,仅剩下了八根廊柱;在宙斯神殿(Tempio di Zeus)可以看到男神像柱, 这是一些巨大的人物雕像;卡斯托尔和波吕克神殿(Tempio di Castore e Polluce)成为了阿格里真托的象征;在火山神殿(Tempio di Vulcano)的地基上人们找到了另一座古典小神庙的遗址;阿斯克勒庇厄斯神殿(Tempio di Esculapio);位于曙光门(Porta Aurea)附近的君主之墓(Tomba di Terone),是一座宏伟的金字塔形状的凝灰石古纪念碑,为了纪念二次布匿战争中阵亡的战士而立。

 

诺托壁垒的晚期巴洛克城镇

 

Noto-Cattedrale-UNESCO

 

包括了八座城市 (Caltagirone, Catania, Militello Val di Catania, Modica, Noto, Palazzolo Acreide, Ragusa e Scicli),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最初定居此地,诺曼人、斯瓦比亚人、西班牙人都曾统治过这片土地,1693年后,在大地震破坏的古城中心遗址上和附近开始重建。受那个时代的晚期巴洛克风格影响,其城市建设规划的重要革新和年代同质化,代表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整体。作为艺术品来构思设计的城市,由于用材的不同,每一座城镇都有别于其他城镇,卡塔尼亚(Catania)以熔岩石的深灰色为主基调,而诺托(Noto)则呈现出明亮的蜜色。

 

卡萨尔的古罗马别墅

 

Area-archeologica-a-Piazza-Armerina-Villa-Romana-del-Casale6

 

无论从面积规模,还是从可上溯至公元四世纪的大幅马赛克镶嵌地板装饰来说,都可以是一个保存完好的特例:这是一座贵族宅邸。分为48个铺满马赛克的不同空间,画面贯穿了伟大帝国的历史故事,描绘了日常生活的场景,古代英雄和神灵的形象,狩猎和游戏的情景。整个建筑是退台式的。其内部装饰为最大规模的古罗马马赛克艺术代表,大约有3500平米,保存完好,或许是由非洲大师们制作完成的。最醒目的画面是大狩猎图,追捕用于斗兽的动物。距离恩纳(Enna)不远,位于皮亚扎阿尔梅里纳(Piazza Armerina),分布于三座山丘上,附近有马丁一世于十四世纪末建造的阿拉贡城堡,以及大教堂。戴克里先博物(Museo Diocleziano)馆保存了别墅的珍宝和其他宝贵文物,以及装饰物和蜡像。历史中心的中世纪古道两旁是鳞次栉比的贵族宫殿。

 

埃奥利群岛

 

isole_eolie_foto

 

位于西西里岛东北部,有Lipari、Vulcano、Salina、Stromboli、Filicudi、Alicudi和Panarea七座岛屿,是一个发展演变中考古公园:火山灰、岩浆和火山喷发物质保留了过去的遗迹,出土后保存完好。七个岛屿,有着无与伦比的自然景观,海滩,海湾,岩洞,洞穴,峭壁,再加上各种海床。从十七世纪开始就有研究,为火山学提供了两种类型的火山喷发的实例(活火山喷发和斯特隆布利式火山喷发)。公元前四千年前就有最初的先民定居 Lipari岛和Salina岛,为了寻找和使用黑曜岩——火山玻璃。大约公元前3000年左右,来自希腊的移民开始居住在较小的岛屿上。在Lipari岛上最重要的是城堡,里面有诺曼时期的古老修道院内庭,大教堂和十三世纪的炼狱教堂,卫城以及古希腊罗马时期的古墓遗迹,考古博物馆和巴洛克式教堂。有白色的浮石沙滩。即便在Vulcano岛火山活动好像也仅限于喷气孔喷发。人们猜测最小的岛屿Panarea岛可能是一个毁灭的大火山口的一部分。Stromboli岛 是唯一常年有火山活动的岛,岛上植有一种著名的白葡萄品种玛尔维萨(malvasia)。Filicudi岛有许多棕榈树,Alicudi 岛的梯田十分有特色,Salina岛上也种植着玛尔维萨葡萄。

 

阿拉伯-诺曼时期的巴勒莫以及切法卢和蒙雷阿莱的大教堂

 

[espro-slider id=6738]

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申报文件中所记录的,代表着“独创的建筑艺术风格,具有普世价值,在其中可以领略到拜占庭、伊斯兰和拉丁元素,能够分别构成独一的组合,却又惊人地和谐统一,具有绝对的艺术价值。阿拉伯和诺曼文化的结合在中世纪留下了深远的影响,促进了地中海共同文明的形成,这是地中海欧洲近代文明的发展根基”。阿拉伯-诺曼时期的巴勒莫(Palermo)文化遗产包括皇宫,1132年阿拉伯人建造的隐士圣约翰教堂(Chiesa di san Giovanni degli Eremiti);海军将领圣母教堂(Chiesa di Santa Maria dell’Ammiraglio) 见证了意大利境内以东正教仪式和传统为核心的东方艺术宗教文化,圣卡塔尔多教堂(Chiesa di San Cataldo)是诺曼时代的巴勒莫象征;主教堂,Zisa宫,12拱的海军将领桥,完工于瑞典统治时期的切法卢(Cefalù)的古建筑主体(主教堂和修道院内庭)以及始建于1174年的蒙雷阿莱(Monreale)的古建筑主体(主教堂和修道院内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