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百花圣殿,又称花之圣母大教堂(意大利语: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或佛罗伦萨主教座堂,是欧洲最美的教堂之一,也是期哥特式建筑中的杰作。

在它建造的时期(由Arnolfo Di Cambio 于1296年设计建造)是当时世界晚上最大的教堂,今天它仍排在罗马的圣彼得教堂,伦敦的圣保罗教堂之后名列世界第三大教堂。它的建造,融入了当时最重要的建筑师和雕塑家的心血。乔托 (自1334年)还有不得不提的Brunelleschi (自1418年):教堂著名拱顶的设计者。它是这座城市及周围最高的建筑,就算走出好几千米也能看到它的踪影。登上拱顶从高处欣赏到佛罗伦萨的景象会让每一个人都终身难忘。

整个教堂建筑群位于主座教堂广场,由主教座堂、圣若望洗礼堂和乔托钟楼构成, 并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佛罗伦萨历史中心(1982年)的一部分,因此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是托斯卡尼地区的旅游胜地。

花之圣母大教堂是意大利最大的教堂之一,而其圆顶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砖造穹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