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阔的公园、新古典主义建筑、精彩的杰作。卡塞塔皇宫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的一处遗址,值得一顾,可带来如电影场景般的体验。

法国有巴黎附近的凡尔赛宫。奥地利有维也纳附近的美泉宫。那么意大利呢?意大利有那不勒斯附近的,由Luigi Vanvitelli设计建造的卡塞塔皇宫。其面积达4.5万平方米,共有1200个房间,34座楼梯,2000扇窗户,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家居所,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历史上该皇宫的主人是那不勒斯的波旁家族。波旁王朝一直统治着意大利南部,直到1861年被纳入意大利王国。

1752年1月20日,那不勒斯国王夏尔三世•德•波旁(Charles III,Duke of Bourbon)开启了庞大的卡塞塔皇宫的建造工程。他是太阳王的曾孙,想效仿法国国王并超越凡尔赛宫,让那不勒斯王国跻身于欧洲大国的行列。经过三千工匠(其中很多是王国监狱中的囚犯)二十多年的努力,终于将一片荒芜的土地变成了一个奇迹。但是夏尔从未在此居住过:他于1759年成为西班牙国王并搬到了马德里。费迪南多四世(Ferdinand IV)是第一位享用新皇宫的国王,开始在美轮美奂的公园里举办音乐会、戏剧表演、令人难忘的聚会和狩猎活动。

别墅和公园由那不勒斯著名的建筑师Luigi Vanvitelli设计建造,他将那不勒斯的巴洛克风格与文艺复兴时期的元素以及新古典主义元素融为一体,采用了大理石、灰泥装饰、雕塑和绘画。Vanvitelli在回忆录中曾提到宫殿的真正设计师是夏尔三世•德•波旁,但是造就出一座独一无二的建筑,这位杰出的建筑师功不可没。皇宫的一切看起来都很完美:外墙、四个庭院、八角形中庭、壮观的荣誉阶梯、无止境的皇家公寓式房间、王座大厅、礼拜堂和设置了将舞台朝花园方面打开的机关的宫廷剧院。

风景优美的公园是意式和法式花园的最佳例子,其灵感取自凡尔赛宫。波旁家族每年春天都会在复活节星期一举办一场真正的化妆舞会,一个独一无二的盛会。直至今日,这个占地120公顷的巨大公园(都是上坡路)仍然让游客们叹为观止。公园中轴长3公里,从一座小山坡慢慢向下延伸,沿途设置了以雕塑为装饰的水池和喷泉。坡顶的大瀑布喷泉,或称狄安娜喷泉,高达80米,其右侧是意大利首个英式花园的入口。让人拍案叫绝的还有长达38公里,穿越五座山,为整座宫殿和公园供水的渡槽,它是700年代最伟大的建筑工程杰作之一,也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因此,卡塞塔皇宫被选为G7峰会的举办地,接待密特朗(Mitterrand)、克林顿(Clinton)、叶利钦(Eltsin)等国家领导人时并不让人意外。同样的,许多好莱坞导演也因其独特的环境而将该皇宫选为电影的拍摄场地。首先是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拍摄的电影《星球大战前传1:幽灵的威胁》。之后还有其他的电影,如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主演的《不可能的任務3》和汤姆•汉克斯(Tom Hanks)主演的《天使与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