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到佛罗伦萨,从米兰到乌尔比诺,暨拉斐尔逝世500周年之际,整个意大利都向这位“画圣” 致敬。

2020年将以一系列展览来纪念追求完美的艺术家拉斐尔·圣齐奥逝世500周年:他于1520年4月6日在罗马逝世,享年仅37岁。拉斐尔家学渊博,于1483年在马尔凯大区的小镇乌尔比诺出生,归功于慷慨的艺术赞助者费德里科·达·蒙特费尔特罗公爵(Federico da Montefeltro),该小镇在当时被认为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中心。拉斐尔很小的时候就展现出绘画天赋,年仅17岁时就已被称为“大师画家”(magister)。启发了拉斐尔的艺术家有佩鲁吉诺(Perugino)和安杰利科修士(Beato Angelico),以及在佛罗伦萨时,当时最著名的大师米开朗基罗和列奥纳多·达·芬奇。

拉斐尔在1508年来到罗马,通过儒略二世和良十世这两位教皇充分地展现自己的才华。他的自传讲述了一位不拘一格的各方面全才,从造型艺术到装饰艺术,从古董到建筑乃至城市规划皆有涉猎。

整个意大利将在2020年期间通过举办各种展览和活动来向这位天才致敬。其中一个不可错过的展览是在罗马奎里纳勒博物馆举办的“RAFFAELLO 1520-1483”展,截止至6月2 日(www.scuderiedelquirinale.it),与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合作组办。该展览引人入胜,从拉斐尔在罗马逗留时开始,回顾了他的整个创作生涯。乌菲兹美术馆馆长Eike Schmidt表示:“可同时欣赏到这位乌尔比诺艺术家如此众多的杰作,这在历史上前所未见”。与Matteo Lanfranconi共同策划该展的Marzia Faietti表示:“拉斐尔是所有人的艺术家”。她解释说:“了解拉斐尔是非常容易的:因为他的艺术作品在复杂的同时又能够让所有人理解”。该展展出了200多件作品,其中120件属于素描、绘画、壁毯画和信件。在乌菲兹美术馆提供的30幅作品中,有庄严的《大公爵的圣母》和著名的《披纱巾的少女》;乔尔乔·瓦萨里(Giorgio Vasari)认为,后者中的主角是人称 “芙娜蕾娜”的玛格丽特·柳蒂(Margherita Luti),拉斐尔钟爱的模特兼情人。

其他不可错过的活动如下:

截止至2021年1月10日,罗马斗兽场考古公园将举办一个交互式多媒体装置展览“拉斐尔和金宫。怪诞的发明”(Raffaello e la Domus Aurea L’invenzione delle grottesche)www.raffaellodomusaurea.it

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里收藏着文艺复兴时期杰出天才画家们的画作,并在一年多前将西面走廊的41室用于展示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的画作,其中包括《阿尼奥罗·多尼肖像画》和《玛达莱娜·斯特罗齐肖像画》。www.uffizi.it

经过四年的修复,可在米兰盎博罗削美术馆里欣赏到以真实尺寸重现拉斐尔《雅典学院》的预备纸板图稿。《雅典学院》是教皇儒略二世委托拉斐尔创作的四幅壁画之一,用来装饰梵蒂冈的签字厅(Stanza della segnatura)。www.raffaelloambrosiana.it

最后,马尔凯地区也以展览和活动向这位杰出的同胞致以特别的敬意。从乌尔比诺和拉斐尔出生的房子开始,延伸至收藏着《淑女肖像画》,又名《哑女》的公爵宮。从4月4日至7月5日,洛雷托的圣家宗座博物馆(Museo Pontificio della Santa Casa)将举办“拉斐尔的《面纱圣母》或《洛雷托圣母》。一件杰作的成功和精彩故事”(La Madonna del velo o Madonna di Loreto di Raffaello. Storia avventurosa e successo di un’opera);2020年9月开始将在皮亚内地宫(Palazzo Pianetti)的公民博物馆里举办“拉斐尔和安杰洛·科洛奇。古罗马神话建构中的美与科学”(Raffaello e Angelo Colocci. Bellezza e scienza nella costruzione del mito della Roma antica),以此来研究拉斐尔与耶西的人道主义者安杰洛·科洛奇之间的交流。www.destinazionemarche.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