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刚刚落成的三号航站楼让Massimiliano Fuksas 的名字被广大中国人所熟知,为不仅仅是来自意大利的建筑师打开了于中国合作项目的大门。

Fuksas与中国之间建立起的感情让他更想用自己的感官向中国的游客介绍倘佯在建筑和他心头上的地方之间的这座永恒之城。作者Michela Zio

最近几周飞跃过深圳机场上空的旅客一定还对一架没有机舱的白色飞机印象深刻,其有力的机尾像是一只蝠鲼或是史前鸟类,整个机身全长1.5千米位于香 港以北泻湖中的人工岛上。这是Massimiliano Fuksas的最新作品,全球最有名的建筑师之一,他同时是包括精美绝伦的深圳机场三号航站楼在内,维也纳双子塔,东京阿玛尼银座塔,以色列雅法的佩雷斯 和平中心,米兰新会展中心的设计师。出生于罗马一个立陶宛移民家庭,这个著名设计师的许多主要作品都是在他罗马美轮美奂的工作室内完成的,工作室位于 Regola Campitelli区,在鲜花广场的后面一座16世纪的建筑内,建筑的底下深埋着古罗马帝国的房子商店还有繁华。Fuksas热情的讲述:就是在这里, 和他的妻子Doriana Mandrelli,现任的设计部主管一起完成的许多项目,和未来将迎接的挑战,字里行间都体现了对这座生活和工作着的城市最深刻的爱。 深圳机场航站楼是您在中国的首秀,您对这次的作品满意吗? 我们和所有的相关人士都有充分的合作,我非常欣喜的在中国看到这样一个对工程如此尊重的大资本投入项目,我激动地看到这一切一砖一瓦地搭建起来:巨型六边 形,双层拱顶,火车隧道,没有柱子的过道,从来没有过的超大铰链的连结,浅灰色的花岗岩地砖反射着光亮,这一切都是手工一点点完成的,就像发生在文艺复兴 时候一般。这是由4千个工人共同打造的,一切都是在非常安全的状态下完成的,为此他们在工地附近的宿舍住了好几个月。这个成果就是证据:在深圳机场,整个 过程的鬼斧神工显而易见。它毫无疑问的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建筑。 您近期还会回到中国吗? 我们赢得了三个招标,分别在北京,成都和风景如画的青岛由万达集团投资将建成的中国未来的好莱坞(青岛东方影都)。中国首富王健林先生在这个项目 上投资 了60亿欧元,也注定了其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复合式影城工作室。 这些工作都可能会使您长时间地离开罗马。您将会最想念您城市的什么呢? 一切。罗马就是一座由街道和建筑物组成的大型露天雕刻。 您最爱这个大型的雕刻里的哪些部分呢? Oratorio dei Filippini,博罗米尼于1637至1667年建成,一位展现罗马17世纪复杂和痛苦景象的艺术家,和传信部宫,站在西班牙广场上的远眺,还有La Sapienza 大学的小教堂。 然而什么是您觉得罗马可以舍弃的呢? 我会拆掉Corviale, 它是一座70年代建成的可容纳5000人的又高又长的建筑,破坏了

罗马市郊的整体美感。 今天的罗马和您孩童时期记忆中的罗马有了哪些改变呢? 以前的罗马是一座什么都免费的城市。水是世界上最好喝的,这要感谢古罗马人建造的水道,当时没有人会买灌装纯净水,饮用喷泉里的水就可以生活,那些喷泉一 直保留到了今天,我们罗马人叫他们大鼻子,鲜花广场就有两个。现在还可以在那里喝到这些充满我童年记忆的非比寻常的水,淡淡的松香和微咸的味道让人觉得仿 佛置身在还没受污染的Ostia海边。我还记得五月贾尼科洛山的午后,漫山遍野的玫瑰,幸福的人们在街边吹着口哨唱着歌;还有那山上的栗树林,近在咫尺的 雪山,清澈的湖泊和台伯河里戏水,与米尔维奥桥上的漫步。今天这一切都已经不复存在,如果你还想找寻他们,记得带上你的钱包。 您有最喜欢的一个地方或是一块区域吗? 我喜欢Testaccio那儿的特色餐馆,只有在那还能找到不是星级掌厨还有点混乱的厨房,那些星级厨师做出来的料理让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吃什么。还有那些 还能吃到真正的犹太洋蓟的犹太区的餐馆也是一样:这些都是历史,我们的历史。其余的都是假设。 您会给游客推荐哪家能真正吃到罗马特色菜的餐馆? Il Moro,在特莱维喷泉那儿,还有Croce路上的Otello,我和著名导演Mario Monicelli 从前常去。

视频


Paul Smith

Rodo

Alias

Angelo Galasso

Brosway

Serapian

Furla

Pomell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