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在意大利撒丁岛见了意大利总理伦齐。此次习近平主席经转意大利是为了前往拉美地区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因路途遥远,便选择在意大利撒丁岛进行中转。

xi-jinping-e-renzi-in-saredegna

习近平主席一和夫人彭丽媛同时走下飞机,两个穿着撒丁岛传统服饰的意大利儿童向习近平主席夫妇献花。撒丁岛外交官员以及行政长官Francesco Pigliaru、Giuliana Perrotta、Cagliari市、Elmas市市长Massimo Zedda 和 Antonio Ena在撒丁岛机场迎接。

习近平首先感谢了伦齐总理和夫人专程从罗马赶来撒丁岛会面,并向前不久意大利地震灾害中的受灾群众表示诚挚慰问,祝愿意大利人民战胜困难,早日重建美好家园。

晚上的双方首脑非正式会晤没有签订任何白纸黑字的合作协议,但仍然引起了中意双方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指出了,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内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和重要合作伙伴。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势头令人鼓舞。中方高度重视中意关系,愿同意方共同努力,充实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密切各层级人员往来,加强中方“一带一路”建设同意大利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

习近平还强调了,欧盟是世界重要一极,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当前,欧洲形势正在发生重要变化,中方支持一个繁荣、稳定的欧洲。希望意大利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欧关系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伦齐表示了,意中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意方高度评价中国发展成就,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中方深化经贸、能源、创新、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意方致力于推动欧中关系不断发展,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意大利高官人士透露,本次伦齐同习近平主席会面讨论中国手机巨头华为在撒丁岛的发展投资计划。

中国主席也参观了古城诺拉考古遗址,撒丁岛最古老的腓尼基定居点之一。 “考古之旅” 特殊的导游为帕多瓦大学消长罗萨里奥-里祖托。里祖托校长最近访问了广州,与广州大学校长讨论了两所高校间的合作协议。

sardeg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