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说美国发明了快餐,那么发明了浓缩咖啡的就是意大利,意大利人称其为“Espresso”,即快速的意思,而且它不仅仅是咖啡。

对意大利人来说,喝咖啡是日常早餐中一种独一无二的仪式,是繁忙工作中的茶歇时间,是饭后有助于消化的饮料,也是与朋友们在酒吧相聚聊天的时刻。它令人难以抗拒,据说一个意大利人平均每天至少要喝两杯。意大利的咖啡馆平常会在端上一杯香气宜人、味道浓郁的浓缩咖啡后,再端上一小杯矿泉水,让客人在喝完咖啡之后可以立即饮用,减轻口中留下的浓烈咖啡味道。在最讲究的咖啡馆里,侍者还会在盘子旁边放上一块饼干或巧克力,帮助意大利人迎接新的一天。根据各个意大利城市的传统习惯,在此,原汁原味的浓缩咖啡有自己的特点,是一种绝无仅有的咖啡体验。据说可以在那不勒斯享受到意大利最美味的咖啡,而在里雅斯特城,点咖啡时应该说“来一杯黑咖啡(un nero),谢谢”。
喝咖啡这个已在阿拉伯国家普及的习惯(世界上最著名的咖啡质量“阿拉比卡咖啡”以它的名字命名),很快地延伸到威尼斯,并征服了人们的味觉,甚至包括宗教人士和保守人士。当时曾被保守人士称为“魔鬼饮料”,对当时的教皇来说,咖啡是:“那么美味,以至于只留给罪人喝太可惜了”。之后,一名意大利人发明了”快速”浓缩咖啡机,在短短的几秒钟内就可品尝准备好的咖啡。还有莫卡咖啡机”moka”,能让人舒舒服服地待在家里准备咖啡(上图),非常容易使用。如今,不仅所有意大利人的家里都有莫卡机,一些咖啡爱好者们甚至还有专业的胶囊咖啡机。

所谓的拿铁艺术也是来自一位意大利人,该才艺让人大饱眼福,而且举世闻名。如今,在卡布奇诺上的泡沫拉花或心形上,还加入了肉桂屑粉或可可粉,完美符合意大利”好看又美味”的典型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