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砂之船超级奥莱全球发布会”在砂之船(增长连续位居中国城市榜首的重庆)西部奥莱举行。会议上,砂之船集团创始人、集团董事长徐荣灿发布了一个具有刺激性的增长目标——砂之船奥莱在未来十年的平均增长将会达到30%以上。

面对这种远大的“超级”增长计划目标,许多分析人士不禁显得有些讶疑。实际上,在全球实体零售商业持续低迷的今天,当这个行业的许多首席执行官正在为业绩下滑而忧心,或者为增长乏力而感到欣慰时,中国奥莱行业的引领性品牌——砂之船集团继续向前推进。

sasseur4

包括L Catterton主席及管理合伙人、LVMH南亚、东南亚和中东区集团总裁拉维·达卡、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邹益民、意大利时装协会名誉主席马里奥·博赛利、重庆市人民政府官员等重量级嘉宾,以及来自法、意、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主流权威媒体,包括费加罗报、24小时太阳报、第一财经等强大媒体阵营,出席了此次盛会。

在电商的强势冲击下,当下的传统实体商业零售领域冒了阻止业绩的下滑,或者取得微弱的增长的风险。不过,在中国方兴未艾的奥莱行业,却依然显得生机勃勃。中国排名前十的奥莱,年增长率皆可以达到令人羡慕的20%上下。

在10月28日的发布会上,砂之船集团创始人兼总裁徐荣灿,显然没认可20%年增长的行业水平,而他发布出一个更具有刺激性的增长目标——要求砂之船奥莱在未来十年的平均增长——要达到30%以上。8年时间,除了单店营业额持续保持高增长,砂之船还在全国直辖市及省会城市连续布局9个项目,其中在营5个,在建4个,新建单店规模皆超过30万平米,总体量超过250万平米,是全亚洲规模最大的奥莱连锁品牌之一,拥有百万忠诚的在籍VIP会员。

中国的奥特莱斯商业,从模仿欧美开始,大约于2002年在内地发端,其发展历史不过十多年。目前,中国优质的奥特莱斯依然保持着较高的成长性,是中国中产消费者心仪的名品折扣购物场所。

与其它奥特莱斯商业相比,砂之船区别于它独特的艺术气质。从一开始就被这位热爱艺术的创始人注入了饱满的生活情感和独特的艺术基因。在上世纪80年代,日后中国的著名奥莱经营者,创办了一家只有20平米的艺术咖啡馆。他用苏芮《台北·东京》专辑B面的第一首歌名,给这间咖啡馆命名为“砂之船”。

2008年,当徐荣灿的第一座砂之船奥特莱斯——砂之船(重庆)西部奥莱,建立起时,那一组充满意大利艺术情怀的红砖商业建筑群,以一种神秘的美学魅力,极大地刺激了整个城市的感官和消费欲望,短短两三年便成为了著名时尚地标,并迅速成为了全国坪效比最高的奥莱之一。

2011年开业的杭州砂之船奥莱,在今年的杭州G20峰会期间,其形象频频出现在央视屏幕上。2015年,在南京的砂之船奥莱,意大利的红砖和南京的古城墙元素被完美嫁接,是砂之船艺术基因和地域文化融合的典范之作。2016年,合肥砂之船奥莱,是一座升级版的,更加震撼的砂之船艺术商业建筑。

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这是砂之船27年的美学思维。砂之船集团2008年进入奥莱行业,首年营业额4.5亿元。

“我们是崇尚创新的团队,具有偏执和近乎变态的创新欲望。我们认为奥莱需要一些改变。它可以更加精彩。砂之船的奥特莱斯,变得越来越不像它的欧美老师了。它更符合未来中国中产阶级的消费升级需求,也更能激发他们消费的欲望” 徐荣灿说。

vito-xu_sasseur

“超级奥莱”到底是什么? 按照徐荣灿的阐述,它不但是单一的折扣购物空间,它还是具有多样性、更有张力的全新商业模型;它会改变中国中产阶级的消费方式,甚至生活方式。

在砂之船的“超级奥莱”商业模型里,除了传统的“名品折扣购物”,还将涵盖——“砂之船超级乐园” 、 “砂之船超级运动馆” 和“砂之船超级农庄”。

砂之船早期的高速增长,得益于其独特的艺术商业魅力,依托于资本助力下的连锁规模和单店规模的迅猛扩张;砂之船未来的持续高增长,将依赖于商业模型的颠覆式创新——超级奥莱计划。

 “未来十年,我们安排多展开20个超级奥莱”,就是徐荣灿的雄心勃勃的计划。砂之船和意大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最近接受采访时他说“我非常欣赏意大利的生活方式,我对它的总结为——激情、创造力、美。从1997 年开始至今,我成了意大利生活方式的传播者,从开始代理意大利国际品牌,到现在全国成功运营8 个超级奥莱项目,每一个项目从建筑风格、艺术氛围、意大利品牌、意大利餐饮,到每年一次的 « 意大利生活方式月 »,每一个细节无一不向中国及中国消费者大力传播和推广意大利生活方式。我一直认为意大利生活方式所包含的 « 激情、创造力、美 »,实际上是也能代表中国人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我认为,推广意大利生活方式,其实本质是推广对美的追求”。

在“砂之船超级奥莱全球发布会”时他还说了“不要忘记,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成长消费者的口味和习惯有了很大的变化。建设类似的聚合空间有潜力满足新消费者的需求”。砂之船集团董事会观察员、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名誉主席Mario Boselli先生同样地说: “厂家直销中心、以及网上销售这两个渠道没有遭受经济危机。另外,意大利对国外的良好的影响对国内新锐设计师已经是一个极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