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这是理解Dries Van Noten的宇宙的首要关键词。在这个宇宙里,一切都结合自然,结合这位来自安特卫普的设计师血液里流淌的风格与优雅。创作的自由,可以翱翔于艺术与音乐,设计与舞蹈,旅行与美食,历史与新一代之间。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可以“天然、有机”地生长。他的时装品牌傲然独立,设计师就是品牌的标志,商业策略与心灵和感觉紧密联系。感觉,他的时装秀让人想起释放的囚徒。例如最新一次男装秀,模特儿在墙前走过,墙上有1200盏旧车灯。带来眩目的魔幻光线。

von-noten

最新一次男装秀,您的选择也是情绪强烈的……

对我来说,重要的是以一定的视野进行创作与展示。但随着时光流逝,一切都变得混杂,包括性别,所以能够做一个纯粹的男装秀也很重要。一个阳刚的男装秀。男装秀应该不止是展示配饰。

对您来说,男装意味着什么?

我喜欢做男装,我也喜欢做女装。从一开始,我就一直很迷恋混合两个性别的服装元素。但最后,一个男装系列,应该是纯粹为男人服务的。如果有女士为他买衣服,当然没有任何问题。但在我的概念里,在我对于服装系列的理解里,我认为男装就是男装,不是介乎于男女装之间的东西。

您如何评价男装界正在发生的事情呢?许多走秀都取消了……

许多企业都是产品取向,而非创意取向。但创意是一切的开始。整个市道并不是太好。且让我摸铁说一句,我们一直在增长。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想想最近刚发生的英国退欧,我们想象不到还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很有可能,许多人认为强势回归必须推出更多产品。但是,当时装品牌推出早系列,次系列,主系列……人们只是对此感到厌烦。我爱时装,一直在看别人在做什么。不过我已经不再看别家的早系列,我厌倦了。这很遗憾。最好还是集中精力,一鸣惊人,好过走很多场沉闷的海军装秀。人们想要的不是那个。

那人们想要什么呢?

就用食物作类比,对我来说食物是很重要的。现在的人对食物非常感兴趣。五年前,去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里面有五十个服务员。现在,最好的餐厅有一个主厨,一个服务员,一瓶不知名的美酒。人们寻找的是本地性。我记得有一部意大利电影,讲的是回归到奶酪的手工制作。这就是正在发生的潮流。将商店造成大理石神庙并没有用,重要的是不一样的产品,不一样的手法。我们从食物中学到的,就是你不能在网上买到它。食物是一所优秀的时装学校,让你明白人们是怎样开始思考的。这同样发生在旅游业。五年前,你会去五星酒店度假。现在,你到深山里挤牛奶。这是另一个行业,但也正在影响着时装。

所以说,更接近人们的生活方式……

这次时装秀,我们与一位书法家合作,他是一位23岁的俄国小伙子 ……他的每一天都是在写字中度过的。他的家里全是纸,上面是各种不同的字体。人们有这样的热爱,真是一件美好的事。

您怎么看东欧新浪潮?

现在人们着迷于Demna (Gvasalia) 与 Gosha (Rubchinskiy),但我想创意将来自全世界。 我的工作室里,有来自斯洛伐克、波兰、意大利、英国、荷兰与美国的年青人。这是一个国际化的团队,也只是一个年轻的团队。他们看见的东西是一样的,阅读同样的书,在互联网或Instagram上看同样的东西。现在国籍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您的时装品牌选择了独立,以非常个人化的方式成长……

我们的商业策略,就是不要商业策略。不开玩笑,我们当然是有自己的计划的,但是应该以自然的方式成长。我会说这是有机的,也许这个词更有吸引力。我们会见有意思的人,促成好的机会。商店开业也是如此。巴黎店的开张,本来并不在商业计划里。但我们找到了这个店铺,我们很喜欢,就开了一家店。对我们来说就是这样。

您说您爱时尚。有没有特别喜欢什么呢?

一切。能够从事这样的行业,我们是备受宠溺的。我们也低估了自己有多幸运。看的和做的都是有趣的事情,投资年青人,有着独一无二的机会,成为真正有创意的人。而且,除了做好看的衣服,还能挣钱。新晋的人才有空间施展。只有用对方法宣传,就会得到关注。

您是如何入行的呢?

我是在商店里成长起来的。我的父母有一家时装店,在安特卫普附近的乡村。我从小就跟他们到巴黎、迷恋、佛罗伦萨旅行,购买时装系列。对我来说,继续向那个方向发展是自然而然的。当你还小的时候,你只有两种方式应对。要么因厌恶而叛逆。要么爱上它。我接受了两种教育,学校的教育以及时装店的教育。另一方面,我爸爸还迫我做园丁。每个周末,我都要为他打理花园,那是我当时最讨厌的事情。但后来我又很喜欢。18岁的时候我逃到了城市,我说我再也不要再踏足花园里。但到了30-35岁,我又很爱阳台、花盆,家里都是绿植。

著名的安特卫普六君子后来如何了?

他们还在活跃。我们还会见面,我们是朋友,保持着联系。最近我见过Walter(Van Beirendonck,编者按),在安特卫普皇家学院的一个时装秀上。安特卫普是个小城市,我们常常会碰面。

为大品牌设计而成名是什么感觉呢?

那时我已经忙于做自己的系列。即使我不做早系列,这也是一份非常忙碌的工作。我对一切都很认真对待,我爱创作,包括创作小东西。有的大设计师,到办公室布置了指导纲领,就远离了创作系列的团队。而我喜欢全程参与,包括决定绣花或水晶的大小。

从大卫·鲍伊到十六世纪。您的时装系列灵感是从哪里来的呢?

它们从来不会自己找上门,或同时涌现。总是创意的互通。是一种你想要表达的氛围。这一季回归到手工制作。采用乡村风面料,例如亚麻。当我想到手工,自然会联想到手工艺术的时期。例如挂毯编织。但你的思想是开放的,可以接受任何可能性。你会去Freeze去看年轻的艺术家如何制作陶瓷……

您收藏艺术品吗?

我们不收藏。我们只是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收藏意味着只对某些东西情有独钟。对我来说,它可以是贵的或便宜的,有价值的或没价值的,街头找来的塑料品,或者美丽的艺术作品。可以说装饰品或艺术品。都没有区别。

dries-van-noten-2

您看到别人身穿Dries Van Noten的衣服时会有何感想?

我喜欢。我也喜欢看他们的穿着方式。当然,看到有人从头到脚都穿我的系列,是一个很好的表扬。但看青年人如何诠释也很有趣,他们也许要省吃俭用才能买上一件,买一件T恤,穿出自己的风格,卷起衣袖,或者搭配牛仔裤。借助衣服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还有一些模特儿,在走秀结束之后受到一件T恤,下一季度的试演就穿上它。完全褪色了,因为穿过洗过太多次。

展望新一代很重要吗?

当然了,因为每一代人都想留下自己的印记,以不同的方式展现自己。你看到,今天的方式就是社交媒体。而时尚成为了重要的手段,去表达你是谁,你做什么。

您如何看待社交媒体?

它们是世界的一部分,你可以喜欢它也可以讨厌它。就像汽车一样。你喜欢开车吗?但我并不对此着迷。

您迷恋某种东西吗?

也许。但我不想都说出来。

有什么悔恨的事情吗?

我对自己做过的事情很满意。但是我感到,为了达到今日的成绩,我不得不作出某些决定,作出某些牺牲。但我也不能抱怨。

您喜欢设计师的身份吗?或者说这是某种限制?

定义从来都是有限制的。我更喜欢自由。与我的团队共事的自由,团队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你不能一个人包揽所有事情。创作一个系列,你必须是一个有创意的个体,但你必须拥有更大的创造力,去选择合适的人与你一起工作。鼓励他们,挑战他们。也要给他们自由,让他们敢于不恪守你的命令。

撰文: Stefano Roncato

摄影:Foto Tommy Ton @ Thecollectiveshi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