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利面培根蛋面(意大利语:Pasta alla Carbonara)的配方是最有名的罗马美食菜谱面食之一。这是一个简单的菜,它的常见材料是鸡蛋,熏肉和磨碎的羊奶罗马诺。意大利面(spaghetti) 是面食中最常用的类型,但是短面食,如「rigatoni」面食,也可以使用。

至于培根蛋面一词之由来也有多种说法,其中最脍炙人口的是此字与「carbonaro」(烧煤炉)相关,因此有人相信这道料理最初是煮来给煤矿工人补给营养用的菜肴。

面食培根蛋面是罗马的配方,但是它有争议的起源,有三个不同理论:

1在阿布鲁佐山区农民常常用鸡蛋和培根或猪油调味面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争结束他们把那些常品和面食培根蛋面的配方带到罗马。

2罗马的小酒馆喂美军士兵,给他们提供面培根蛋面因为这种面食的成分也是美国人最喜欢的早餐食品。

3意大利面培根蛋面在罗马的小酒馆准备一直以来,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束配方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