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首都罗马是一座拥有将近3000年历史的古城。因此, 卡拉· 芬迪(Carla Fendi)建议慢慢领略这座城市的氛围。她特别喜欢黄昏时分的阳光。


 

Carla_Fendi芬迪品牌取得的成功中,罗马城及其历史和文化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她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我小时候,罗马尽管有战乱,但仍是一座极其美丽的城市。那时,我们住在Parioli区,今天它仍保留完好,有漂亮的房子、本世纪初的小别墅、林荫大道和公园。这种富有人文气息的环境对于我们的成长至关重要。正是因为这里的顾客既有文化内涵,又非常讲究,我的父母便开了他们的第一家商店,主要经营优质的配饰和皮草。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坚持不懈地研究,事业也日臻向好。其实有一款诞生在那个年代,目前仍然在产的晚宴包是芬迪最成功的作品之一。 当初由我的母亲亲自研究款式和材质;再和技术超群的工匠师傅合作完成。那时罗马的手工艺就很精湛。我深信即便在今天那也是通向未来成功的道路:在手工技艺和产业计划间的平衡。


 

 

有特别的记忆吗?

我父母对工作的投入,他们对于品质的热情,慷慨和追求。不惜一切代价。我们这些小女孩注视着他们,看着美感和优雅从他们的工作中诞生。在质量和商业头脑之间并没有矛盾。即使在今天,一个像Baguette这样的包是在我们的皮具厂加工完成,如同对服装布料的试验,这有力地证明了创意和成功是纯熟工艺的唯一成果。

罗马有什么变化吗?

和所有充满活力的城市一样,罗马也在不断的变化中。不过她的秘诀在于能够原封不动地保留最真实的内心。总之,这是处于世界中心的一个大都市,同时又是一个洋溢着温暖和人性光辉的村落。在罗马,帝国的荣耀、梵蒂冈和天主教的氛围与现代气息并存,城市中到处都是伟大的新锐建筑。但她从未忘记丰富的社区生活和她充满特色的生命力。事实上,当穿过最古老的街区时,人们仍会感动:因为她那仍然保留完好的民间传统的清新和真挚。

您喜欢这座城市的什么?

很明显,她的古迹无与伦比!我如何能够从这座每块千年石头都代表着整个西方文化范本的永恒之城中挑选出几个来呢?而且,罗马有两样东西一直让我感到震惊。第一件是坚固而有形的,也就是她的城墙。在某些遗址中仍然保留完好,仿佛一条珊瑚带环绕着城市。2003年芬迪在长城举办时装秀,我几乎感觉到了一种神秘的联系,通过那些非凡的建筑将我们两大文明联系在一起。当然还有几乎比中国人还中国人的伟大传教士利玛窦在那里谱写了一部史诗。另一件仍让我吃惊的瑰宝就是罗马的阳光,它让这里的大理石变得洁白,让这些深紫色的灰泥层熠熠生辉。在醉人的黄昏,伴着清风,沉浸在我的城市中,这种景象我在别处从未看到过。

那罗马有什么让你失望的地方吗?

我们的母亲教会了我们尊重属于所有人的公共事物,也就是生活在一起的人共同分享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有时我会感到难过,或许,大家在城市的使用上不如从前那么尊重了。不过对于一件喜欢的东西,就好象我爱罗马一样,人们很容易无视问题,而是只看到优点。我也很难
发现罗马的缺点。

罗马人怎么样?

有时总是提到几千年来这个城市的历史和文明,可能会令人感到是一种傲慢的举动。不过这也正是罗马的命运:经历并且了解了一切。这也是为什么有时一些纯正的罗马人会显得有些不好亲近,甚至冷漠。如果他们听到某些嘈杂的新闻就会厌烦,恨不得不惜一切代价出点不寻常的事。其实,我的同乡们很聪明、有头脑,几个世纪以来都被视为哲学家。当他们满怀荣耀地走过了王国、帝国和胜利之后又见证了毁灭性的衰败,还有什么能够令罗马人吃惊呢?显然,生活在凯撒·奥古斯都和米开朗基罗的“阴影”下,只会变成这样了:思想上贵族气十足!

如果让您给一个好友建议,应从什么地方开始感受罗马呢?

我觉得毫无疑问应当从Flaminia路开始。瑞士的克里斯蒂娜王后还有无数其他王公贵族都曾从那条庄严的路上走过;再从Milvio桥(君士坦丁大帝的圣地)通往人民广场。这个独一无二的广场是唯一带斜坡的广场,其中三座夺目的神圣建筑也使得广场绚丽生辉。进入这个举世无双的广场需经过米开朗基罗的“人民大门”。从那里穿过所谓的Tridente (在人民广场汇成一点的三条大道)就可以进入具有圆顶和方尖碑的古老中心区域了。

您会向读者推荐哪些地方?

不能不提的是博尔盖塞美术(Galleria Borghese):一个绝对特别的地方,一幢纯粹为欣赏艺术而创造的建筑。凭借曾经在这里工作过的、倾尽全部能力的卓越人物,通过他们的杰作重建生平,留下了包括乔托、Perugino、Beato Angelico、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布拉曼特、卡拉瓦乔、波罗米尼、贝尔尼尼 (不能不提起他在圣彼得大教堂制作的廊柱)、Vanvitelli、Valadier和许许多多其他人物的印迹。罗马接纳他们,给予他们无可比拟的机会进行重要的美学革命。当然也不能忘记古典主义的遗迹,比如帕拉蒂诺(Palatino)、坎比德里奥(Campidoglio)和Appia古道(Appia Antica);还有宏伟的考古博物馆,充满了一段在罗马似乎从未经历过的丰富历史。

作为最后的建议,您会说点什么?

不要指望看完所有东西,也不要太匆忙了。 好好挑选主题,这样就能真正欣赏一番了。 当重返罗马时,又会再次感到惊喜。或许导游书上没有提到,春季里落日的光辉让它成为这座城市的中心。当然,全世界没有任何地方能我让我像爱罗马那样爱它。

卡拉芬迪基金会(Fondazione Carla Fendi)有关罗马的计划有哪些?

我热爱音乐,因此长久以来我都一直支持着 Santa Cecilia学院,这是罗马一家非常重要的机构,对于意大利和整个欧洲来说它都是音乐领域的一个参照点。学院地处音乐公园(Parco della Musica)中的礼堂,由伟大的建筑师Renzo Piano设计完成,现在已经是罗马文化建筑领域中的一块瑰宝;还有Maxi和Macro博物馆,是两个当代艺术的重要场所。

Video – 视频


Paul Smith

Rodo

Alias

Angelo Galasso

Brosway

Serapian

Furla

Pomell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