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拉(Matera),位于意大利南部巴西利卡塔(Basilicata)地区,马泰拉省首府,山高水险。由于不少的电影在那儿取景,因而在意大利的旅游业成了一个闪亮的风景线。

马泰拉地貌丰富多样,有一条350-400米深的石灰岩地带,有高原区,山谷地带和两处天然地陷。

城市结构

数层的小楼构成了马泰拉建筑的主体。楼房笔直,设计往往考虑到采光、风向和水的利用。引水和排水都利用了水的重力,使之自然流动。蓄水池在城镇的中央。区划包括街道、小巷、台地和台阶。城市处于自然的组织状态。简单的洞室是最原始的开凿物,有支架的弓型屋顶是洞室最基础的建筑。利用石间的水和土,悬垂的花园与菜园交融在矿物地形里。人们的聚居体,因着自己独特而又持续的法则,聚衍生息,始终如一。

马泰拉的岩居已发展的十分完善,并且已一直延续了200万年,是一例值得研究的窑洞居住的例子。马泰拉的“sassi”及其公园向人们展示了人类历史上重要发展阶段的建筑及地理环境综合风貌。一个富于传统的村落与映证人类发展和自然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

 

文化景观

意大利巴西里卡塔地区的马泰拉,因好莱坞影星梅尔吉布森2002年制作的轰动影坛,又备受争议的影片《耶酥受难记》,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外景地扬名四海。

站在马泰拉最高的地方来眺望整个城市,从这儿可以看到有一片城区,都是白色围墙的房屋,这里就是马泰拉的历史开始的地方。最先开始到这边居住的是艺术家、雕刻家,后来才有农民挖洞住在这边。仅仅差五十米的距离,两边说的方言都不同,他们互不来往的。艺术家、雕刻家这边觉得比农民高一等,农民这边人也都不会跟他们来往。1968年政府把他们搬到同一个地方去,交融在一起,促进他们开始交往。马泰拉的所有都写在脸上,是古老的是陈旧的,但是充满生机的。

艺术,饮食,葡萄酒是意大利文化的组成部分,在一所建立在洞穴内的教堂中可以看到了,最原始的一个作坊,它是后来被改建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