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欧洲文化之都马泰拉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是探索意大利核心景点时不可错过的一站。

岩石铸成的迷宫,临空而建,挑战着城市规划和建筑的定律法则。这就是马泰拉:曾经是一个贫穷且被人遗忘的城市,位于意大利半岛一个鲜为人知的大区——巴西利卡塔(意大利人也称其为卢卡尼亚)大区里。这个曾让意大利人近乎羞于启齿的城市在短短几年中已成为全世界的珍宝,一个让国人引以为傲的所在,于199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直至如今被选为2019年欧洲文化之都。想要找到两个类似马泰拉洞窟民居(Sassi di Matera)的住宅群,只能去土耳其和卡帕多西亚。马泰拉在一万年之前就已有人居住,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事实上,它是西欧国家中一个独一无二的地方,其众多洞窟民居从岩石中挖掘而成,只有岩石外墙,临空面向沟壑(峡谷的一种),并由地道连接在一起。仅仅50年前,居住在此的还是赤贫如洗的农民,一有机会就舍弃洞窟,让其变成空房,并封闭入口。后来,1986年意大利政府启动的一个旨在修复和保护马泰拉洞窟民居的庞大项目,让如今的洞窟民居变得备受追捧。原汁原味的岩石洞窟通过修复变成极具魅力的住宅或奢华的小旅馆。马泰拉重新繁盛并开始吸引艺术家、摄影师、工匠、金匠、陶工和音乐家们,成为举办国际展览会和爵士音乐会的场所,许多好莱坞导演选择在此拍摄电影(尤其是以耶稣和耶路撒冷为主题的电影,如梅尔·吉布森拍摄的《耶稣受难记》)。总而言之,它已经成为意大利南部重新焕发生机的象征。而那些曾经廉价的石头,而今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宝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