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起,“创意改变生活——意大利设计艺术展”于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对公众开放过,展览由米兰三年展博物馆策划,以及由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与旅游部博物馆司和米兰三年展基金会共同推广,在意大利大使馆及文化处的支持下举办了。

通过120件精选的展品,展览追溯意大利工业设计的历史,让观众能亲眼欣赏到一些最著名的产品,通过电影、摄影和传媒界的传播,在二战结束后至今的半个多世纪中,这些产品成为了精美、优雅和高性能的意大利工业产品代表。

本展览显示了意大利设计史上的111件(套)共210件设计作品,荟萃了98个设计师的重要作品,其中不乏如庞蒂、索特萨斯、门迪尼、卡斯提罗尼、马里、佩斯、桑塔卡拉、萨珀、罗西、贝里尼、斯塔克、布兰齐、诺文布雷、科伦博等享誉全球设计大师的重要作品,云集了阿特米德、阿莱西、卡西纳、卡特尔、比亚乔、德里亚德、菲拉格慕等73个著名品牌。全部展品精选自米兰三年展设计博物馆、阿莱西博物馆、卡特尔博物馆、理查德·基诺里博物馆、萨尔瓦托雷·菲拉格慕博物馆等49个收藏机构和收藏个人。展览由产品研发、限量、批量和定制设计四个主要类型而构成,共分为十一个单元。其中,广受欢迎的“休伯家”帆布鞋采用棉布、橡胶和铝等自然材料,它的产量甚至增长了1300万双鞋;加埃塔诺·佩谢的“无人是完美的”是一把用树脂和聚氨酯的椅子,其所有的组成元素分别制造、各不相同,为此,虽然每把椅子都是工业产品,但又是独一无二的(“拙劣手艺”成为一种新的审美价值);艺术家福尔图纳托·德佩罗于1932年设计的“金巴利苏打水”小瓶子缺乏商标,在玻璃上直接凸印,使其成为意大利餐前酒的标志;宾尼法利纳于1968年设计了法拉利P6款式,在第50届都灵汽车展上向公众展出;50年代问世的“伟士牌”摩托车让人能舒适地骑坐,它成为了一个跨越时空的神话,功能和美丽结合在一起,为机动车的普及化提供了首个推动力。

20世纪初,意大利设计开始崭露头角,进入30年代后,伴随着设计业的快速发展,米兰三年展成为了一项重要的、固定的设计展示活动,催生了大量新颖独特的设计作品。不断推陈出新并功能、时尚、品质和个性融为一体的家具、灯具和装饰摆件等家居用品,很快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众多业内同行和消费者的青睐,而其设计师们也相应受到了明星般的追捧。意大利现代设计一度成为“优良设计”的同义语,引领着国际设计界的时尚潮流。

此为2010年10月7日签署的《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章程》框架之下的第四届意大利展览。前三届展览分别为:《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2012年)、《罗马与巴洛克艺术》(2014年)、《威尼斯与威尼斯画派》(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