艇行业制造的船舶越来越注重于对环境的影响,能够通过光伏板供电,在能源上达到自给自足。

撰文:FABIO PETRONE

帆船是一种绿色环保的航行方式,但考虑到至关重要的舒适度,如果船上没有足够的能量储备,想要出海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为了保持航海设备、船上的电子仪器、照明系统的运行以及日常生活服务的供给,包括食物冷藏、热水供应、空调、海水淡化器、电视、娱乐系统等等,每艘船需要千瓦的能量。游艇行业正在投入大量资金,以期能够制造出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小甚至零影响的船舶。《绅士》(Gentleman)杂志在其期刊里讲述了一些企业承诺并认真解决有害气体排放问题的案例。如Silent Yachts造船厂生产的55、60和 80英尺长的多体船系列,来自于一个雄心勃勃的、铰接式的全新理论。它们也是适合长途巡航的豪华版游艇,理论上来讲,可使用电力连续航行数千英里,完美平衡乘客对宽敞生活空间的需求与双体船的水动力效率。

双体船都会搭载两台发动机,例如在Silent 55游艇上,每台发动机的功率徘徊在30到150kW之间,可达到11到约20节的巡航速度。由光伏板进行供电,这些铺满巨大船顶的光伏板能够产生10 kW的峰值功率,其能量被存储在锂电池组中,然后在必要时为游艇供电。得益于此,Silent 55游艇能够在5节的巡航速度下实现自给自足,从而可以在无限范围内实现零影响航行。目前已有10艘游艇正在建造中,而且该船厂还在开发一种与体验相结合的新模式:Silent游艇度假村,仅由被设置成浮动别墅的Silent双体船组成,度假村里设有停泊码头、接待处、餐厅、游泳池、俱乐部会所、健身房和美容院。而说到超级游艇,则有来自 Azimut游艇系列的 Magellano 25,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以及炫酷的风格和家具。Magellano 25游艇的很多部分均由碳制成:飞桥甲板、硬顶和车库。其优点之一就是重量控制,再加上采用了称为“双模式”的特殊Azimut船体,有助于实现低油耗。船上搭载了一个名为Bcool的主动式空气消毒系统,该系统的基础来源于美国宇航局的一项用于宇宙飞船的专利技术。能源储备则由一个名为Hotel Mode的系统负责:通过锂电池组为船载系统供电,保证6至8小时的夜间续航时间。

Join the discussion 8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