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伟大的新古典主义大师安东尼奥·卡诺瓦(Antonio Canova)逝世200年后,意大利以一系列活动来向这位威尼托大区的雕刻家致敬。

撰文:GIULIA TASSONE

1757年出生于波萨尼奥(Possagno),1822年在威尼斯逝世的卡诺瓦大师一直以来都因其作品的完美形状而受到全世界人的钦佩,其作品优雅、性感、雍容、美丽。他是一位无可争议的天才,能够创作出如今在卢浮宫、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等世界上最重要的博物馆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杰作。卡诺瓦的作品体现了他对于永恒之美的理想,以和谐、尺度、平衡的原则为基础,从而奠定了他作为意大利新古典主义最伟大的代表的地位。他的艺术中充满了对过去的回顾,并展望未来,为人们留下了一种延续至今的审美理想。

为了纪念该大师逝世200周年,政府在12月中旬成立了国家委员会(Comitato Nazionale)并为其拨款约15.7万欧元的公共资金,如今正在等待确认哪些活动将被视为合适的纪念活动并可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举办。

其中波萨尼奥市政府身先士卒,与卡诺瓦雕塑博物馆密切合作。管理着波萨尼奥卡诺瓦雕塑博物馆的Canova Onlus基金会,与市政府和巴萨诺-德尔格拉帕(Bassano del Grappa)市民博物馆进行合作,并透露,“CANOVA 2022”纪念活动将包括对两座博物馆里的卡诺瓦建筑群进行修复并将其数字化。该博物馆中保存了卡诺瓦的大部分杰作,以及安东尼奥·卡诺瓦之创意天才初始阶段的几乎所有的证据,例如他的准备工作、画作、素描和石膏模型。这也是这两个相距仅几公里的博物馆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卡诺瓦中心的原因。

在展览方面,活动日历计划满满,一些项目已经在2021年的最后几个月里开启:

保存在巴萨诺-德尔格拉帕市民博物馆中的所有卡诺瓦归档资料被数字化,并在巴萨诺-德尔格拉帕市民博物馆里展出,此外,还有《卡诺瓦的赫柏》(Ebe Canova)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5月30日。后者向公众展示了卡诺瓦于1817年创作的著名石膏雕像赫柏(希腊神话中的青春女神)“重现”的优雅:得益于新技术,在市民博物馆中保存了70多年的碎片(该雕塑曾在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敌人轰炸巴萨诺-德尔格拉帕时被炸成碎片)已被重新组合在一起,以其初始的形状再现人前。除了这幅杰作,展品还包括画作、素描和精彩的插图书籍,还有对永恒青春的象征——神话人物赫柏的深入研究。

罗韦雷托(Rovereto)的Mart博物馆以举办至2022年4月18日的《徘徊于纯真与罪恶之间的卡诺瓦》(Canova tra innocenza e peccato)展览来纪念这位大师:这是一个精彩的展览,旨在探索该大师的作品与当前时代的相关性,从摄影到最新的雕塑体验,强调联系、对话、连续性和对比。

2022年3月25日至6月26日,特雷维索(Treviso)Bailo博物馆将举办《揭幕十九世纪。 从卡诺瓦到历史浪漫主义》(L’Ottocento svelato. Da Canova al Romanticismo storico)展览,设置在以卡诺瓦命名的博物馆画廊里,在那里人们可以欣赏到著名雕塑《丘比特和普赛克》的石膏像以及《美惠三女神》的珍贵素描。

最后,在2021年12月初,在威尼斯的奎利尼·斯坦帕里亚基金会里举办的《“光线”。Alessandra Chemollo在波萨尼奥的卡诺瓦雕塑博物馆拍摄的照片》(’in luce’ Fotografie di Alessandra Chemollo nella Gypsotheca di Possagno)摄影展将开放至2022年3月27日。在这里,从保存在威尼斯基金会里的,安东尼奥·卡诺瓦为拿破仑·波拿巴(Napoleone Bonaparte)之母玛丽亚·莱蒂西亚·拉莫利诺·波拿巴(Maria Letizia Ramolino)的雕像所制作的粘土素描开始,该展览共展示了Alessandra Chemollo于2016年夏天在波萨尼奥拍摄的约五十张记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