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的面具和狂欢节享誉全球,但并非所有人都了解历史上威尼斯的面具不仅在狂欢节期间使用,也可在一年中的其他时期和其他情况下使用。

撰文:GIULIA TASSONE

在威尼斯佩戴面具是一种可追溯至中世纪的习俗,当时佩戴面具意味着想要逾矩或不被认出。但是最漂亮的面具则被用于戏剧表演上。事实上,威尼斯面具享誉全球主要归功于威尼斯剧作家卡洛·戈尔多尼的作品。随着时间的推移,威尼斯的面具开始与狂欢节联系起来,但面具在这座城市里是如此地受欢迎,以至于总督同意可在一年中的许多其他场合里使用它们,从而使其成为该城的象征。如今,即使传统上人们只有在二月的狂欢节期间才戴上面具,但是戴着威尼斯典型面具游览该城的面具爱好者和游客们并不少见。

 

历史上,威尼斯面具里最出众的是Bauta面具:一种由黑色斗篷和“larva”组成的服装。“Larva”一词源自拉丁语,意思是幽灵:它实际上是一种白色面具,因为简单且可让人在完全隐蔽的情况下在城市中四处走动而备受欢迎。事实上,一年四季里都有人戴着Bauta面具,因为它可以让人随时隐藏自己的身份。而且,让其如此受欢迎的还有另一个原因:它只遮盖住眼睛和鼻子,让嘴巴的位置保持开放,不用取下就可以直接吃喝。

男女均可佩戴Bauta面具,而适合女性佩戴的同款面具则是Moretta,因其椭圆形状和黑色天鹅绒衬里显得格外优雅并受到女性的喜爱。

 

 Gnaga面具(也被称为猫女面具)是Moretta面具中的代表性作品。传统上,Gnaga是男性用来伪装成女性形象的面具。他们戴着猫面具,手臂上挎着装着一只小猫的篮子,在威尼斯街头边走边喵喵叫。Gnaga面具也经常用于扮演奶妈的角色。事实上,看到有人戴着这种面具时,身边有孩子陪伴,或者有其他打扮成小孩子的男人陪伴,是很常见的。

 

另一个拥有古老的历史且非常流行的面具是Medico della peste(瘟疫医生)面具,这种服装在外观上可能看起来像是“鸟”的面具。它并非诞生于威尼斯,而是起源于1600 年,当时医生将脸藏起来去看望患上瘟疫的病人。据说是为了消除瘟疫受害者的恶臭而将香草插入喙中。后来,威尼斯狂欢节的常客们也开始佩戴这种面具,并以最多样化的方式丰富和装饰它们。该面具如今已是威尼斯最具代表性的服饰之一,男女皆可穿戴。

 

如今最受欢迎和最常见的面具是Colombina面具:它比覆盖全脸的面具更方便、更舒适,与其他面具不同,是一种仅覆盖半张脸的面具。Colombina面具最初用于Commedia dell’Arte(意大利即兴喜剧)里,如今已成为热爱狂欢节的女性使用最多的面具之一,不仅仅在威尼斯城市里。每个Colombina面具都可根据个人品味采用金、银、羽毛或水晶装饰,而正是这种灵活性使其备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