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名意大利运动员将参加2022年2月4日至22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分别为 46 名女运动员(占总人数的 39%)和 72 名男运动员,参加的比赛项目达14个。

从1924年在夏蒙尼举行的第一届冬奥会直到2018年在平昌举办的上一届冬奥会,迄今为止,意大利及其官方代表队参加了所有的冬奥会。而在意大利也已经举办过两次冬奥会:1956年在科尔蒂纳丹佩佐和2006年在都灵。整整20 年后,意大利将通过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冬奥会再次成为该盛会的举办地。

意大利运动员在各届冬奥会中总共赢得了124枚奖牌:从1948年(圣莫里茨冬奥会)至2018年的七十年里,意大利在冰雪运动中共获得了 40 枚金牌、36 枚银牌和 48 枚铜牌。其中,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仍然堪称是意大利最成功的一届。 事实上,意大利选手们除了在该届冬奥会上获得了最多数量的金牌(7枚)以外,还在奖牌总数榜上获得了第4位排名(迄今为止所取得的最佳成绩)。总的来说,在冬季运动史上,高山滑雪是意大利获得最多金牌的项目,多达14枚,占总数的35%。第一枚金牌来自于Zeno Colò在1952年奥斯陆冬奥会中获得的胜利,而该项目的其他金牌则主要来自于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所取得的成功。在1972年札幌冬奥会至2018年平昌冬奥会期间所举办的13届奥运会中,意大利只在3届奥运会中在该项运动里一无所获。意大利运动员在该项比赛里获得的金牌里,几乎一半来自于在冬季运动史上最具标志性的两位意大利运动员:Alberto Tomba和Deborah Compagnoni(各 3 枚)。当然,也不应忘记Gustav Thöni、Piero Gros、Paoletta Magoni、Josef Polig、Daniela Ceccarelli、Giuliano Razzoli和Sofia Goggia的贡献。毫不奇怪,会有很多人希望意大利国歌《马梅利之歌》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高山滑雪赛场上响起。

对于意大利来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赛事,因为正好处于 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冬奥会之前一届。为了庆祝会旗交接,已经规划了很多活动:事实上,2022年1月11日,“中国意大利冰雪之缘冬奥主题展开幕式”展览在北京和米兰同时线上线下开启。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也参加了此次活动,他对意大利积极支持北京冬奥会表示非常满意,他回忆说,意大利和中国奥委会已经签署了关于冬季运动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李军华大使总结道:“冬奥会的举办时间相对有限,但通过冬奥会而产生的友谊仍在延续。2022年还是中意文化旅游年,两国之间的人际交往和务实合作将借助奥运会而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科尔蒂纳市长Gianpietro Ghedina也借机发表讲话:“通过即将在北京和米兰科尔蒂纳举行的冬奥会,中意两国之间的合作将越来越密切。未来几年里,中意贸易业务和中国来意旅游的人流量至关重要。 预计北京冬奥会将带动3亿中国人参与滑雪。这是科尔蒂纳非常感兴趣的旅游、经济和商业市场”。李军华大使表示科尔蒂纳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你们拥有许多滑雪胜地,并且完美地将体育设施与旅游服务相连接。对我们来说,向米兰科尔蒂纳看齐,向你们在冬季运动中的悠久传统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欧洲有许多国家在冬季运动方面有着悠久的传统,但中国和意大利之间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共同点:顶级美食。这是科尔蒂纳的一个特色,对中国游客来说非常重要”。

至此,我们只需要向中国和意大利献上最衷心的祝福,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以及之后的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冬奥运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