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来社交媒体关注度最高和最尊贵的圣雷莫音乐节

By febbraio 9, 2023艺术活动, 音乐节



们正在见证圣雷莫音乐节的社交媒体化。只要想到2023年圣雷莫音乐节第一夜和最后一夜是由意大利超级博主、企业家Chiara Ferragni联袂主持就可见一斑。关于她的出席,她透露了很多细节。首先就是她的品牌赞助商:Dior和Schiaparelli。

然后是一条关于酬金的消息:她决定将本次获得的酬金全部捐献给一个处理暴力侵害行为的妇女保护协会,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造成创纪录的收视率,不仅是因为她的参与、歌曲和表演的选择(这是几代人的演绎),还要归功于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的出席。这是圣雷莫音乐节史上首次迎来一位总统,他到来时,众人皆起立鼓掌欢迎,热烈之情溢于言表。

回顾圣雷莫音乐节的历史:

自1951年举办第一届以来,至今已走过170多年的漫长历程,其场地、观众,尤其是举办模式都经历过改变,直到成为如今价值数千万欧元的商业产品。最初时,并没有人真正将其当作一回事。歌手在台上表演,观众围桌团坐用餐,周围是来来往往的服务员。

然后在1953年,即距离首次举办两年后,圣雷莫音乐节焕然一新:餐桌消失了,而且只有手持邀请函的观众才可进场。媒体对该活动真正产生了兴趣,越来越多的歌手参与比赛。东风已至,势不可挡。

事实上,两年后第一次进行电视直播,从而启动了媒体机制。公众舆论对该音乐节津津乐道,会关注歌手,用口哨吹奏他们的歌曲。然后是多米尼科·莫杜尼奥(Domenico Modugno)在1958年谱写的意大利音乐坛上最著名的歌曲《飞向蓝天》。多年后回顾该歌曲,它看起来像是经济繁荣的预兆。事实上,这首歌伴随着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转折点,见证了意大利的复苏以及快速发展。它也是意大利乐坛的一个转折点:标志着后者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也是因为受到阿德里安诺·塞兰特诺(Adriano Celentano)带上舞台的摇滚乐和摇摆乐的影响。

Stage of 72 Sanremo Music Festival. First evening. Sanremo (Italy), February 1st, 2022 (Photo by Marco Piraccini/Archivio Marco Piraccini/Mondadori Portfolio via Getty Images)

之后蒸蒸日上直到七十年代意大利跌进铅色年代,而圣雷莫音乐节也未能幸免。于1977年将举办场地改成阿里斯顿剧院,然后尝试新模式,以期能够诠释不断变化的世界:向国际音乐开放,让外国歌手登上舞台。时至今日,更是通过社交媒体吸引年轻观众。每届音乐节有成功也有失败,但多年来留下的肯定有传播策略的明显改进,尤其是在社交媒体上。圣雷莫音乐节在国外备受关注与赞誉,以至于欧洲广播联盟受到启发,打造了一个更大规模的歌曲比赛:欧洲歌唱大赛,自1956年以来,每届圣雷莫音乐节的冠军都会代表意大利受邀参加。

关于圣雷莫音乐节的数据:

2022年圣雷莫音乐节第一夜54.7%的收视率已是一个很难超越的佳绩,但是主持人Amadeus再创奇迹:第73届圣雷莫音乐节第一夜实际上就记录了10,757,000名观众,占据总收视量的62.4%。

在社交媒体上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仅开幕之夜就在Facebook、Instagram和Twitter等主要数字平台上引发了超过871,000次在线讨论,数量远远超过2022年第一夜产生的21.7万。与2022年相比,2023年音乐节第一夜的在线讨论数量增加了30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