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影响,恢复中意旅游的想法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无法贯彻执行,因此今年的中意文化旅游年活动计划将完全侧重于数字化和双边交流。两国重点加强了两个方面的联系:艺术和冬奥会。

中意文化和旅游年旨在歌颂中意之间的友好关系、巩固中国游客赴意大利旅行的良好趋势,原本计划在2020年举行,然而由于疫情的爆发,所有拟举办的活动不得被不取消,如原本计划在罗马音乐公园礼堂举办的,拟邀请两国旅游部门领导出席的两国旅游合作论坛、主题摄影展和音乐会等。然而,意大利和中国并没有放弃,两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Dario Franceschini和胡和平将中意文化和旅游年重新安排到了2022年。

 

拟举办的文化活动

尽管疫情期间旅游极其困难,但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合作一直很活跃,2022年与其说是旅游年,更不如说是文化年。事实上,两国将举办一系列以各自文化为重点的活动,旨在增进相互了解,从而“远程”为恢复世界各地的安全旅行做好准备。因此,文化年的活动计划将完全侧重于数字化和双边交流。在中国,为此揭开序幕的将是意大利民族起源展览“Tota Italia”,该展览于去年5月在罗马的Scuderie del Quirinale(奎里纳勒博物馆)举办,不久将转移到北京。中方则会向意大利提供一些著名的西安兵马俑,在米兰举办的“Spazio Parallelo”展览中展出。

两国宣布举办的双边活动将广泛利用科学技术来缩小疫情造成的距离。将专门建立一个数字化“工作台”,为两国共享和参阅活动内容提供机会。例如,在音乐方面,将举办一场以文化交流为目的的开幕音乐会,并将通过音频和视频连接在中国和意大利同时举行。

 

冬奥会的交接

此外,将两国联系在一起的还有具有象征性意义的冬奥会交接。继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后,下一届冬奥会(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冬奥会)将在意大利举行。为此,于2022年1月11日,在北京和米兰同时线上线下开启了“中国·意大利冰雪之缘冬奥主题展开幕式”活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先生也参加了此次活动,他对意大利积极支持北京冬奥会表示非常满意,他回忆说,意大利和中国奥委会已经签署了关于冬季运动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李军华大使总结道:“冬奥会的举办时间相对有限,但通过冬奥会而产生的友谊仍在延续。2022年还是中意文化旅游年,两国之间的人际交往和务实合作将借助奥运会而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习近平主席也重申了这一目标,他在去年9月与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通电话时提到,可借助中意文化旅游年的机会,促进雪上旅游业和冬季运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