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型的朗姆酒糖渍蛋糕Babà是那不勒斯最典型的甜点之一,然而,它并不是源自于意大利而是由一位流放于法国的波兰国王创造,然后在机缘巧合之下,通过皇室错综复杂的亲属关系被带到那不勒斯。

故事起源于法国北部洛林地区的吕内维尔城市。当时,被流放至此的波兰国王斯坦尼斯劳·莱辛斯基(Stanislao Leszczinski)热爱甜点,但他不是很喜欢波兰的传统甜点咕咕霍夫蛋糕(Kugelhopf),认为它太干,尽管后者用非常精细的面粉、黄油、糖、鸡蛋和葡萄干制成,在加入啤酒酵母后,糕体柔软,呈海绵状。有一天,他将一片咕咕霍夫蛋糕浸在马德拉酒里,惊奇地发现散发着酒香的蛋糕变得无比美味,从而决定以他喜欢的故事书《一千零一夜》里的一位人物为其命名,称其为阿里巴巴(Ali Babà)蛋糕,并且还加入了蜜饯、藏红花等配料。

十八世纪初,他的女儿,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王后玛丽·莱辛斯基(Marie Leczinska),将父亲的糕点师尼古拉斯·斯托勒(Nicolas Stohrer)带到凡尔赛宫,并用宫廷中风靡一时、公认为更名贵的牙买加朗姆酒取代马德拉酒来制作阿里巴巴蛋糕,虽然这一决定并不受她父亲的认可。在法国,阿里巴巴蛋糕被改名巴巴(Babà)蛋糕,其形状变成如今我们所认识的蘑菇型,配料中的蜜饯和藏红花也被去除。

之后从法国到那不勒斯也是一位贵族的功劳,准确地说,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妻子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a Antonietta)的妹妹、奥地利的玛丽亚·卡罗莱纳(Maria Carolina d’Austria),嫁给了那不勒斯国王费迪南德四世,于十八世纪末将Gattò土豆蛋糕、Besciamella奶油汁、Gratin法式焗菜、Babà巴巴蛋糕等美食带到那不勒斯。而直到十九世纪末,巴巴蛋糕才成为普及那不勒斯资产阶级的糕点,可以拿在手中边走边吃,就像真正的街头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