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是意大利人庆祝父亲节的日子,因为根据他们的信仰,这一天是耶稣养父圣约瑟夫的纪念日。其象征性甜点就是圣约瑟夫的Zeppola,是那不勒斯一种经典糕点,油炸的酥皮点心,由面粉、糖、鸡蛋、黄油和橄榄油制成,再加入奶黄酱、糖粉和酸樱桃。Zeppola一词的来源没有确定的说法:一些消息显示它源自拉丁语serpula(m),即蛇,暗喻该糕点具有盘旋的蛇形,或者来自Zeppa一词,那不勒斯木匠使用的一块木头。圣约瑟夫的Zeppola,顾名思义,这款糕点与3月19日的圣约瑟夫节有关。传说圣约瑟夫曾是木匠,也从事与于油炸食品的工作,因此为了纪念他,在节日前后会出现许多油炸糕点。另一个说法属于街道传说,认为Zeppola来自 “zì Paolo”,一位那不勒斯油炸工的名字,据说他是该糕点的创造者。

圣约瑟夫的Zeppole的历史似乎可追溯至古罗马时期。当时的人们会在3月17日庆祝Liberalia(酒神节),即为纪念葡萄酒和小麦之神的盛宴和奠酒仪式。而且为了纪念巴克科斯神和西勒努斯,还用沸腾的猪油炸制简单的小麦饼。然而,随着狄奥多皇帝的到来,一切都变了:他禁止任何异教崇拜,包括酒神。但那时该传统已经根深蒂固,以至于Zeppole被延续了下来:简单地说,被天主教同化,将其固定为两天后的圣约瑟夫节日糕点。圣约瑟夫的Zeppole无疑是那不勒斯传统的一部分,但也在意大利的其他各个地区制作。例如在萨伦托,该甜点或油炸或烘烤(口味更清淡),再加上奶黄酱或巧克力酱夹心。西西里岛更倾向于柑橘口味:面团中有米粉和橙子蜂蜜。而卡拉布里亚zeppola的馅料则不是奶黄酱,而是混合了里科塔奶酪、糖、肉桂和柠檬皮。